新聞觀察:美國汽車市場殊死戰,TOYOTA會是最大的贏家嗎?
AUTONET記者:Eddie(08/14/2008星期四)
眼見GM通用汽車股價下滑,大幅度裁員;FORD接連賣掉旗下品牌,關閉大型SUV工廠或是生產線;CHRYSLER積極向印度TATA集團尋求合作與市場機會,究竟在這一輪的油價高漲與經濟滑落造成美國三大車廠的銷售失利,一度奪下世界第一頭銜的TOYOTA是否是取得獨佔的最佳時機?

從企業的角度來看,能夠完全獨佔市場代表完全獨佔的利潤結構,但是單就汽車工業來說,卻未必是件好事。從零配件供應廠商而言,以往有許多汽車品牌相互負擔開發新科技的成本,如果在美國本土僅剩下TOYOTA一家營業,那麼勢必衝擊下游協力廠商的規模與成本,不單單是協力廠商的營收會受到影響,依照TOYOTA保守而且公司內部百分之八十的技術哲學,消費者未必能隨著新車的問世享受到汽車界的最高科技,同時消費者能夠選擇的車種也受到品牌限制而減少許多,未必是消費者的福利。

從市場佔有率而言,美國品牌熟知自己的文化,TOYOTA單就優異的產品面在大眾市場獲勝,但是未必能夠打進像是多樣發展的美國汽車工業或是美式汽車文化的美國消費者核心,這塊部分牽涉更多的相關改裝副產品或是副廠零件協力廠商,甚至是賽車活動等等,一個品牌的興起與演變,並非一瞬間就可以消滅的。說不定假使三大美國車廠都結束營業,想必某些熱門的二手車款一定會漲的比新車還要貴,如同Prius熱銷之際,欠車已經造成二手車價高於新車售價的驚人現象。

從汽車文化來看,像是VW的第一代氣冷金龜車,由二次大戰一直生產進入90年代,最後在巴西結束生產,卻還是相當多車主珍藏的車種,還有龜迷千里迢迢再去巴西買了最近製造的金龜車回來保存,也有很多車主不只一台老金龜,這種汽車文化的確不是汽車製造廠能夠預料的,也非單一獨大品牌可以輕易取得的消費者認同文化。

就連TOYOTA自己本身也不希望市場競爭對手美國三大車廠持續衰退,如果大家把注意的眼光都集中在TOYOTA品牌上,許多社會責任與產品問題就會更被放大檢驗,雖然TOYOTA是訓練有素的汽車產業乖寶寶,不過符合大眾要求畢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還是共同分擔社會責任來得保險一點。


 
 
08/14/2008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