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你明亮的隧道照明,日本NEXCO全球率先導入高壓氣蝕清洗車
AUTONET記者:蔡致堅(07/31/2008星期四)
在高速公路中車流量非常多,想要好好清洗一下隧道的照明設備哪有這麼簡單,封起一線道肯定造成大塞車,且光清除照明燈具上的塵污沒有特殊器具和溶劑根本很難處理,因此日本NEXCO高速道路公司就推出全球第一輛高壓氣蝕清洗車,希望能替地球環保與交通盡份心力。

過去在日本只要清掃車出現在高速公路(尤其是隧道),絕對就是駕駛人的惡夢開始,不僅要花兩倍以上時間行駛,所排放出的廢氣污染更是嚴重,因此由所以NEXCO西日本、中日本與東日本三家高速道路公司所共組的高速道路總合研究所,就花了4年時間來研發新型態的清洗方式,最後於日前終於發表藉由Cavitation氣蝕的物理現象,再輔以高壓沖刷的新方法,並從即日起先在NEXCO西日本相運作,爾後再陸續推廣至其他地區。

經過長時間的測試發現,運用氣蝕現象和溫水所形成的衝擊波,可有效清除細縫中的髒東西,並避免水泥等受到沖刷,所以NEXCO西日本採用的高壓氣蝕清洗車,配置與GPS連動的自動控制系統,且能以50km/h時速在隧道中作業,將影響車流量降至最低,且亦能節省更多時間。估計一年可省下日幣6000萬圓左右,也就是新台幣1935萬元,同時因化學清洗劑使率量相當微小,對環保有更多幫助。

而配置這種新型態高壓清洗裝置的車輛,為HINO Profia 6×2版本總重量為16140公斤,9890×2490×3667mm的體態可輸出360hp馬力,總計配置49MPa高壓氣蝕組三具,攝氏80度溫水噴壓三組,為了安全起見全車共有6組CCD攝影機,當然為了方便搜尋隧道位置,全車均將GPS衛星導航列為標準配備。


 
 
07/31/2008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