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菜鳥也能變高手,日本業者開發駕駛技能評分系統
AUTONET記者:蔡致堅(07/31/2008星期四)
如果你自以為駕駛技術一流,碰到電腦評分搞不好連60分都不到,因為日本業者就開發出一套以安全為前提的駕駛輔助系統,藉由車內感應器和攝影機可矯正駕駛人不正確習慣。

由日本國際電氣通信基礎技術研究所,和山城汽車教練場所共同開發的自動評分系統,可是對新手駕駛有非常大幫助的新技術,因為一般新手駕駛在教練場學習時,總是以教練的駕駛教學為基礎,但太多的主觀意識卻導致錯誤的駕駛習慣,為了提升駕駛安全,並給予民眾最正確的駕駛習慣,且在考試時能避免不必要的失誤,因此開發出可監測駕駛人正確方式的系統,以期望培養出高手級的駕駛人。

這套系統所有監測與評分均由電腦控制,完全沒有主觀意識,在各種感應器的監視下能得知駕駛人對油門、煞車、方向盤甚至動作上的正確與否,且在效率上比起人工還高,因此將先從山城汽車教練場開始實施,倘若成效不錯日後也將推廣到其他教練場。

其實在教練場考試的國家,許多新手根本上不了路,因為現實路況和教練場差太多,所以在台灣常見到不少人根本不會路邊停車,還要請計程車運將代勞;或者慢速車佔用內側道等,除了過於公式化的駕駛習慣,駕駛道德低落也是一大問題。如果這套電腦系統也能普及到量產車,當駕駛人違規就給予電擊懲罰,那麼台灣的交通肯定會好起來。


 
 
07/31/2008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