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蝙蝠車?超級跑車?
AUTONET記者:葉毓中(07/22/2008星期二)
M-BENZ SLR McLaren 722 Edition數量相當稀有。
趁著上週假日,在朋友的建議下,走進了電影院欣賞了蝙蝠俠系列電影的最新作品—The Dark Knight黑暗騎士,這可是我第一次於大螢幕上欣賞蝙蝠俠的炫目動作,以個人觀點出發,緊湊的劇情與炫目的科技是令我滿意的,達到了不俗的娛樂效果,當然對於片中那瞬間撞毀的LAMBORGHINI Murcielago LP640感到心疼部已,不過若真的要探討觀後感,我會認為是人性本善還是本惡。

先別討論此嚴肅的話題,電影散場時,腦中正想到當天於電視新聞中看到台灣娛樂圈小天王周杰倫新買了一輛M-BENZ SLR McLaren 722 Edition,以3,800萬新台幣的高價成為台灣唯二的車主之一,為了提升新聞話題性,新聞還舉出了同樣身為偶像藝人的周渝民也入主了一輛LAMBORGHINI Gallado,雖然價格低了SLR McLaren 722 Edition許多,但也要1,500萬元。

而在新聞報導之際,指著周董最新買的SLR McLaren 722 Edition為一輛「蝙蝠車」,某些新聞台寫著其為一輛貌似蝙蝠車的超級跑車,這還令人可以接受,但更有甚者竟然道聽塗說的指此輛超跑為「M-BENZ專為蝙蝠俠電影所打造的專屬車款」,這荒謬的內容,顯露出台灣電子媒體的素質。

或許為了聳動、或許非新聞製作者的專業,但相信縱使非自身專業,尋求解答的動作是必要的,但許多新聞從業人員卻為了衝高收視率、為了吸引觀眾,不惜為所播報的新聞內容加油添醋,著實喪失了新聞從業人員該有以觀傳遞消息的責任。

延續藝人買車話題,過去常會有電子媒體報導關於多金車主購得稀有跑車的新聞,又或是組成所謂「超跑俱樂部」,或是「300俱樂部」等相關團體,報導之際不忘附上報導車輛的價格、稀有性等,甚至在哪出沒、如何享受速度快感等的相關內容;反之,對於許多改裝車、騎快車的年輕小夥子等,便以「飆車族」稱之,但其實從客觀角度來看,兩者的不同性,相信只有車價的差異而已,開者一輛FERRARI於道路上逞兇鬥狠,或是開著一輛改裝車在路上狂飆,其實兩者報導角度都該在同一平等線上,而這,也是我們台灣媒體所需要進步的地方。

當然,自身同樣身為新聞從業人員,深知客觀報導的重要性,但有時也會一時衝動,或是受到自身喜好影響,會有所偏差,要謹遵公正圭臬,的確有一定困難度,不過這就是我們享受公共資源平台所需負的責任,任重而道遠,相信該存於所有媒體從業人員的心中。


 
 
07/22/2008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