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Hello Turbo!
AUTONET記者:Eddie(07/22/2008星期二)
80年代,渦輪增壓只有標榜性能的歐洲車較常看見,為了讓小引擎能夠展現更高的馬力輸出,Turbocharging成了性能救贖的萬靈丹。GM、SAAB與CHRYSLER早期製造了許多配備渦輪增壓的車款,從小型車到轎式休旅車均有。但是經過90年代與2000年後,渦輪引擎在北美發展不儘理想幾乎全部退出。不過歐洲渦輪的技術卻橫跨了汽油引擎而跑到了柴油引擎上,表現優異而且稱職。

今日面對油價高漲、二氧化碳增加等等民生環境議題,渦輪增壓又回來成為目光焦點了!FORD與GM已經確認將來要以小排氣量渦輪增壓引擎(FORD稱為EcoBoost、GM稱為Family Zero)來取代目前旗下主流款的車輛的引擎,最快明年就可以問世。就連M-BENZ也最遲將在2011年讓旗下的全車系都有渦輪引擎車款,因為目前入門款均採用機械增壓配置引擎,而渦輪增壓僅使用在V12引擎上。

拜供油系統的進步,缸內直噴技術解決了以往渦輪增壓的高耗油表現,加上可變葉片的嶄新渦輪技術,讓原先視為駕駛缺陷的Turbo leg渦輪遲滯獲得改善,於是渦輪增壓轉而成為一門過度到電動車發售前的顯學。使用渦輪增壓搭配小排氣量引擎有幾個好處,像是縮小引擎排氣量、較少的汽缸數、較佳的油耗表現、較輕的引擎本體重量等等,這也可視為是車廠在製造正式可上路銷售的電動車、油電混合車之前,針對油耗需求所作的產品線調整。

VW集團與SAAB對使用渦輪增壓引擎有長久的經驗,VAG集團下的1.8T引擎,在90-00年幾乎提供全車系使用。SAAB使用渦輪引擎技術也有20年的歷史,日前更打出全車系配置渦輪引擎的公開宣示。足以顯示渦輪增壓的科技已達成熟之境。

不過VW集團的渦輪增壓技術2004年後藉著TFSI與TSI雙增壓引擎大鳴大放,TFSI引擎藉著Golf GTI的名聲打響全世界,重新成了VW的當家花旦,2006年又將渦輪增壓技術結合機械增壓特性,發展出低速高速加速都優異的1.4升雙增壓TSI引擎,170hp馬力版0-100km/h加速僅需7.8秒的優異成績,讓小排氣量大馬力科技首度得以實現。而TFSI也不甘示弱,推出1.4升版本,馬力雖然沒有雙增壓引擎來得大,但是125hp的數值搭配七速DSG變速箱,0-100km/h加速已在十秒之內,比起入門的1.6升傳統引擎效率更高,因此全面使用1.4升渦輪增壓引擎取代1.6升成為入門款引擎已經成為事實。內地上海一汽大眾也由原廠提供單渦輪的TSI引擎,在內地製造與安裝,據信渦輪增壓搭配缸內直噴,將會是這兩年電動車上市前最熱門的引擎模式。


 
 
07/22/2008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