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一元與多元
AUTONET記者:盧佛青(07/22/2008星期二)
從造物者(不管你是信上帝還是信佛信阿拉….還是信自己)創造天地萬物,我們我見到的生物界,其實一直都是多元發展,但在人類出現以後,因為高於其他物種的智慧(姑且以文明發展來定論),締造了太陽系內應該是最昌明的文明,當然人性中到底是一元或是多元,不僅是一種哲學性或宗校性的議題,其實也關乎著我們以及我們所生存環境的未來。

一百年前,現代意義的汽車被發展出來,其實很多人都已經忘記,或是根本就不知道,汽車工業之父 Henry Ford,在當年就已經曾經製造出以電能為動力行駛的汽車,一百年後,人類卻因為預見能源枯竭與地球暖化等問題,再度興起一股替代能源的熱潮,火,燒到屁股了,今年北極夏天冰山可能完全融解變成汪洋一片,但各大工業國家看到的卻是搶奪開採北極海域資源,在這個立場上,暖化雖然成為大家主流性關注的議題,但其實問題的本質還是與一百年前電動車未能成為汽車產業主流的原因相同:人性。

站在投資的角度,雞蛋永遠都不能夠放在同一個籃子裡,最傳統原始的管理理論,也一直告訴我們,只有單純化問題才能夠便宜行事,所以從萬有萬物中歸納,但其實就像有人說分類本身就是種暴力行為,歸納的本質何嘗又不是?

從歐西的中古時代到地理大發現,加上啟蒙時代理性時代到今天,當然還有科學與資訊科技的發展,說人類的文明是多元的,儘管沒有人會反對,但對於自然環境來說可能只有一元:就是破壞的一元,而且是徹底毀滅原有自然環境物種多元性的元兇。

但現在問題更為多元,因為能源枯竭中的石化燃料危機,又有更多的地方開始重新使用燃煤,但燃煤的本身卻反而造成更多溫室氣體的排放,只有少數有心者,可以提出一個不媚俗的遠大規劃,但媚俗的本身卻又架構在講究多元的政治體制上。

或許老祖宗的易經可以有什麼好方法,西方文明發展到極限,又尋求東方古老智慧,但萬一古老智慧也有侷限呢?

不希望到最後我們被大自然的多元給「一元」犧牲…


 
 
07/22/2008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