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V試乘教戰守則,四項業代不會告訴你的事(下)
AUTONET記者:蔡致堅(06/27/2008星期五)
SUV所搭配的4WD並不單是征服地表,而是提升行車安全。
先前提過購買SUV,除了乘坐舒適性與性能兩大試車方法外,對於車商所強調的4WD和加速起步力道,其實也能進行測試,只不過一般人到展示間業代總有不少理由推託,結果讓消費者失去感受強項的機會。

對於CVT加速起步慢的誤解,多來自錯誤的駕駛習慣。
一般來說大家對於4WD,也就是四輪驅動總有些迷失,因為這套加裝在SUV上的配備,傳統觀念是脫困或者深入越野路況才用得到,然而隨著技術的進步,4WD其實對操控安全有不少幫助,如果和FF前輪驅動或FR後輪驅動相比,無論過彎、行經兩側抓地力不平均路面時,4WD穩定性遠高過FF和FR。

所以在試乘SUV時,要瞭解4WD特性根本無須真正進行Off-Road考驗,若天候路況許可下當要求業代前往濕滑、泥濘等不良路面做一番乘駕,4WD的特性即刻見真章。此外,搭載ASC(Active Stability Control)車身動態穩定控制系統的車輛,對於安全性的提升有非常大幫助,因為ASC可讓車身保持穩定,在過彎不會呈現轉向不足或過度的現象,所以在國外許多車都將此列為重要配備,國內則僅有少數車廠加裝,但實際在駕控時裝載ASC的車輛比起未搭載明顯要來得安全,對乘坐者的生命更有保障。

此外,不少人普遍認為CVT的起步比傳統自排來得慢,其實這是錯誤的駕車觀念,主要是CVT為無段自動變速的設計,是以經濟性與動力不流失為主要訴求,而傳統變速系統則為了突如其來的猛爆加速做設計,因此要試駕搭配CVT車款,就要忘卻過去重踩油門的貼背感,操作CVT必須淺淺地踩油門踏板,待一定程度後動力便會源源不絕。所以在不同結構的變速系統下操作方式與習慣亦差異,這點必須在購車試車前先做好功課,免得到時拋棄有助於荷包預算的科技。而且要注意的是,許多業代或許會告知傳統變速系統的檔位增加讓駕駛更平順,這點沒錯,但若要和無段的CVT相比,CVT的平順度更佳,且沒有換檔時的頓挫感,單這點就足以提升駕乘舒適性,更何況是能杜絕不必要的動能流失。

高油價時代中每踩一下油門血汗錢都從排氣管噴出,如果只一味地追求速度,有多少錢也不夠花。當然我們也必須改變開車習慣,輕踩油門順順地開,這樣對環保與自己的荷包才有幫助。


 
 
06/27/2008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