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價高漲帶來的交通環境變遷議題(一)
AUTONET記者:Eddie(06/27/2008星期五)
最近的高油價雖然嚴重衝擊許多高度仰賴石油的國家,供油國家也引起自身資源耗盡的危機感,預測一漲不跌的油價如果形成常態,未來的交通運輸環境一定會引起大幅度的改變。

由現有產油國家不增加供應產量的決策顯示,短時間繼續藉由高昂的油價大幅累積財富,進而轉入金融業改造國家主要收入體質,已經是中東等主要石油生產沙烏地等國的既定政策,油價的持平或是回復過去的每桶低於100美金的機會應該相當渺茫。

澳洲油價每公升接近2元美金,連政府也感到難以繼續補貼支撐。1970世界曾經經歷第一次石油危機,但是以往只有油價上漲的困擾,現在的石油危機除了油價高漲之外,還搭上了世界經濟衰退的背景。

油價漲的幅度,通常都是由全球的生產總值GDP做調整平衡,不過看看各國現代的經濟狀況,政府能夠補助的能力少之又少。

造成原因

其實真正深究油價提高的原因要從十年前來觀察,十年下來,像是俄國、中國、與印度三個高度成長的國家,低價的勞工工資導引全世界工廠遷入該國,造成當地工業的快速成長,也增加了汽油的使用量,既然需求增加,供油國又無增產對應的打算,供油吃緊的情況下,油價自然就攀高。

另外一個原因來自Peak Oil石油生產頂點的出現(在1953年,美國地質學家哈伯特King Hubbert大膽預言,美國石油出產將於60年代末至70年代初左右達到頂峰,達到了頂峰之後就會一直下降。雖然當時許多專家對他的預測提出質疑,但是在1970年,他所預見的情況真的發生了。從此以後,石油專家把這種情形叫做哈伯特頂點Hubbert's peak或石油頂峰Peak Oil。其他產油國家,如加拿大、英國、中國等等,亦陸續出現相同情況。),有專家提出,全球將於2004年和2015年之間達到哈伯特頂點,這種情形將導致空前的能源危機。

當油田剛剛被發現,石油產能不高,需要一定的時間來安裝開採石油的設備。當被開發的油井越來越多,石油出產也跟著上升。經過某一段時間,出產量達到了頂點:即使再挖油井,再使用更發達的技術也無法抽取更多的石油。這就是達到出產頂峰,之後石油出產緩慢地下降,一直到抽取石油、運輸油桶、加工原油總計耗費的能量超越了抽取的石油能產生出的能量。到了這個時候,油田就不直得再開發。無論石油價格高低,這個情形都會發生。

我們能夠做的,就只能看著石油挖掘逐漸失去經濟效益,還有全球能源經濟的轉變,一年年接踵而來持續高漲的油價。


 
 
06/27/2008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