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前段班或後段班?從個人收入看購車能力分析!
AUTONET記者:葉毓中(06/26/2008星期四)
如HYUNDAI Getz Cross般的低價小車,的確是收入較低的族群購車首選。
最近行政院所公佈的消息之中,除了7月油價將再一次的調漲動作引人注意外,另一值得關注的消息,莫過於是行政院主計處所公佈的「收入調查報告」,報告中依照台灣不同縣市做出區分,調查個人收入的排名,以台北為例,根據收入的高低排序,中間金額約為49,532元,簡而言之,高於此數據為全臺北市收入的50﹪以上的前段班,低於的就是50﹪以後的後段班。

MAZDA2與PROTON Savvy/Gen-2/Jumbuck等車款為台北市「後段班」可以選購的進口車。
除了台北市以外,如基隆市、新竹市、台中市、嘉義市、台南市、高雄市等地居民,前後分段班的分歧點落在37,478元;至於其它省轄市、部分縣轄市的居民,分水嶺為34,401元;金門和連江兩地的標準則為22,750元。

如果以此思維套入車廠設定消費族群的方式而論,以個人年收入計算為主,比如台北市分水嶺的49,532元,一年為新台幣594,384元,此個人購車能力便被歸類在60萬上下的新車。那如果以金門與連江兩地,購車能力則為22750*12=273,000。

以年收入斷定購車能力的方式,可清楚發現,目前適合台北市「收入後段班」的新車選擇可說是少之又少,大致有BUICK Excelle豪華款、DAIHATSU 1.3/1.5L、FIAT Panda 1.3L、FORD Focus 1.8 Comfort、HYUNDAI Getz Cross、HYUNDAI Matrix、KIA Euro Star、MAZDA2尊貴款、MAZDA3 1.6L、MITSUBISHI Colt Plus、NISSAN Livina、NISSAN Tiida 1.6B/L、PROTON Savvy、PROTON Gen-2、PROTON Jumbuck、SUZUKI Solio、SUZUKI Swift、TOYOTA Yaris、TOYOTA Vios、TOYOTA Corolla 1.6J等約20款車型,在目前台灣新車選擇中算極少數,更別說是金門與連江兩地區了,這說明了以此級距的消費者而言,有能力購得的新車選擇少得可憐。

但在目前車廠推出的新車價不斷提高的狀態下,對於此後段班的消費者而言的確是雪上加霜,薪水漲幅永遠跟不上車價調漲速度,購車越來越像是遙不可及的夢想,且如果車廠還持續有著「大就是好」的造車迷思,而不願推出利潤較低的小車,相信短時間內,台灣車市要轉好,似乎還有相當程度的難度。

不過如果要從家庭年收入來看,台北市的分水嶺為148萬,台中與高雄市則為107萬,以此數字分析可購得車款種類則就放寬許多,換句話說,以目前台灣現況而論,要有豐富選擇,可能要朝雙薪家庭方向所努力。

當然,以上為看數字說話的入門分析,車廠對於目標客層的分析較上述來得精密許多,且影響台灣車市的因素也相當複雜,但主計處所公佈的數字與此基本的計算方式,也不失作為車廠研發新車或引進新車方向的一參考數據,在目前萬物皆漲、油價高居不下的情形,除了需要如柴油般更具經濟效應的動力車款外,擁有不俗經濟表現、且較低價的小車,也有可能是車市靈藥之一!


 
 
06/26/2008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