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機場美醜?捫心自問吧!
AUTONET記者:葉毓中(06/24/2008星期二)
台灣桃園國際機場與亞洲四小龍相較,的確有著進步空間。
最近關於台灣國際機場的問題,隨著政治人物的批評,又引起了政治口水之戰,但其實相信曾出過國、比較過各國機場的讀者都可發現,這堪稱為門面的重要建設,台灣桃園國際機場真的有進步空間。

二期航廈也並無令人驚豔的作品出現。
先別提歐美各大國際機場,先從亞洲地區論起,無論是曾獲得2007年全球最佳機場的香港國際機場、新加坡樟宜機場、也曾獲得2005年、2006年全球最佳機場殊榮的南韓仁川機場等,這曾並稱亞洲四小龍的四個國際機場相比,曾去過的遊客很明顯可以發現台灣矮人一截的差異。

或許有人歸咎於台灣桃園國際機場的老舊,但除了一期航廈外,其實二期航廈也並無驚人之作,個人認為,原因乃出再於台灣政策的問題,將機場此類公共建設歸類為基礎建設範圍內,而非國家門面形象工程,這箇中差距,乃出在設計面,前者以一般台灣數大工程顧問公司主導設計,後者則可邀請到全球知名國際設計團隊,相互競圖後許出最佳設計,並非國外月亮比較圓,乃是出於見賢思齊的想法,邀請他國人才來台展長才,不僅對於台灣國際地位有所提升,對於台灣相關人才的競爭力提升,相信也有所助益。

除了設計面有所疑問外,其實於實際施工品質上也有待進步,先前二期航廈完工後的施工瑕疵相信已不再是新聞,這又要歸咎於台灣工程營運團隊採購法的最低標規格,低價搶標的營造廠,反應於工程面的品質,往往就有可能是粗糙的問題。

當然機場為一開端,其實台灣許多公共建設,於設計面與品質面皆有進步空間,也希望官員於國外考察時能真正用心感受箇中差異,筆者多次出國,足跡曾踏上十多個國家,雖然每次時間不長皆為走馬看花,但對於國家或城市的「美感」總會有所感慨,如果當政者能多拿出一些心力於此環節加以改進,相信以台灣的工程水準,我們也可以有國際水準的機場、甚至是其他公共建設。


 
 
06/24/2008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