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環保省油車與綠色能源用車觀
AUTONET記者:Eddie(06/24/2008星期二)
Civic NGV瓦斯車
寫了一個月與環保節能省油綠色能源車輛相關的話題,漸漸的釐清了各種動力系統的節能車輛演化趨勢。各位也可以隨著我的文章了解一下趨勢。

2010年是關鍵性的一年,美國品牌GM打算用可以Plug-in的家用插座相容的充電系統,搭配使用氫燃料電池、油電混合系統等等來挽救市場低潮。位於油電混合系統領先地位的TOYOTA/LEXUS品牌,則把目標放在2020年研發出更新效率更高的鋅氧電池,取代目前已經使用在Prius等現任Hybrid車型上的鋰電池。還有推動全車系均有Hybrid引擎可供選購兩個大目標。HONDA更成為全世界第一個推出氫燃料電池動力科技租賃使用的車廠。歐洲車除了同時推出汽油電力混合的方式,也讓柴油引擎與新的電池科技搭配,雙向運作搶食節能車大餅。其他的日本車廠也朝向純電動車或是氫燃料電池方向研發,2010年的汽車市場必定相當綠色與環保。

從環保節能與綠色能源來看,汽車動力可以分為兩個面向來討論,一是還是使用汽油、酒精汽油、柴油、生質柴油等的石化基礎提煉燃料或是農作物提煉的生質燃料兩方面;另外屬於綠色動力的則是天然氣、氫燃料電池、丙烷、鋰電池動力等等的未來科技,已經從今年正式邁向我們(美國市場為主)的生活當中。(生質燃料要特別提出來一下,這種與人類競爭糧食的商業產品,筆者認為不太值得推廣與鼓勵。)

傳統汽油引擎也將隨之變化,全新設計的低排氣量四缸引擎以不超過2.0升的設定(目前的科技多半是1.4升或是1.8升),但是可以達到2.5升或是3.0升V引擎的馬力扭力,但是油耗卻不會隨著馬力加大而增加,反而兼顧了動力輸出與接近1.4升或是1.8升甚至更省的省油效率。VW的TSI科技與M-BENZ的Diesotto動力系統都是目前新世代汽油引擎的翹楚。

柴油引擎目前的燃燒效率佳,歐洲的柴油引擎科技搭配可變渦輪的技術,讓柴油車的動力表現已經相當成熟,甚至每輛都到達可以享受駕駛樂趣的境界,再藉由科技的控制將污染減到符合美國嚴苛的標準(VW、M-BENZ等等),已經是直接取代傳統汽油引擎的第一車選。

TOYOTA的油電混合車已經是成熟的產品,未來的階段就屬改進電池效率還有提供Plug-in充電方式,加上可以手動切換成全電動模式技術,而不是像現在還是引擎自動判斷充電還是使用純電力,手動全電力模式主要是可以更大幅度的降低污染,還有搭配Plug-in充電模式,也許在充電電池可以全電力提供行駛的最大里程區域內,更能節省能源與降低污染,讓油電車可以同時具備電力車的優點。

氫燃料電池與鋰電池確實已經有實車問世,但是都無法賣斷給消費者,肇因來自過高的電池成本與尚未能量產販售的高成本價格。未來降低價格的機會不高,可能會全面以租賃方式形成一種租用規模。

純瓦斯車目前因為動力表現不佳,天生的缺憾不太受到市場青睞,但是直得表揚的是,以Civic瓦斯車與Prius油電混合車相比,可以更加省錢。順帶一提,上週試駕了某品牌的雙燃料車,其實就是改裝瓦斯車,動力表現不特別,但是每公升19.9元的加氣價格,加上政府補貼兩元,簡直是汽油價格的一半,所以即使賺不到比汽油引擎更佳的油耗效率,單就加油費用,瓦斯改裝值得公司用車或是單純長途通勤的消費者使用,早上才看過電視,香港的貨車司機因為大陸的油價長期的較香港便宜,所以都到內地去加油。相對來說,即使加氣站不普遍,汽油撐一下,跑遠一點去加個氣,絕對省更多錢。


 
 
06/24/2008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