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油汽雙燃料車竄起
AUTONET記者:吳煌棋(06/24/2008星期二)
一般人聽到瓦斯車,大部份會覺得是計程車駕駛在使用居多,但是在5月28日油價上調之後,92無鉛汽油、95無鉛汽油、98無鉛汽油與超級柴油,分別調漲至每公升33.9、34.6、36.1與31.9元的新高境界。再加上傳聞在7月2日又會有另一波1.8元的漲幅,意外提升消費者的油汽雙燃料車款改裝意願。而其性能表現如何?我最近剛好也有機會一試。

透過裕隆通用的安排,我試駕了BUICK Excelle油汽雙燃料車款,與先前曾經試駕的BUICK Excelle相較,使用液化石油氣(Liquefied Petroleum Gas,簡稱LPG)為燃料,其性能表現並無任何不同之處,燃料使用效率也是旗鼓相當;可自動切換的油氣雙系統,更可避免「顧路」的尷尬狀況發生。更何況要求較高的性能表現,勢必得加深油門,讓引擎轉速提高,對省油而言,絕對不是聰明之舉。

此外,使用液化天然氣為燃料,平均每行駛一公里,更可降低二氧化碳排放量達到14%。而且油氣雙燃料車款是,LPG套件均通過嚴格的零組件檢測,通過後取得ARTC安全合格認證證書才能在國內販售,且套件包含多重安全防護設計,安裝上也有明確的規範,液化石油氣的穩定性亦十分地高,這也是為何目前每個月約有1000輛車,改裝成為油汽雙燃料車款的原因。

但是以95無鉛汽油每公升34.6元為例,與液化石氣每公升19.9元相較,價差達到16.7元,再加上政府每公升補助加氣費2元。若以一年跑50公里為計算基準,每年可以平均省下3萬2千多元,五年便可省下16萬元,改裝瓦斯車划不划算,您可自己精打細算一番,若有現成的油汽雙燃料新車,當然得列入考慮。


 
 
06/24/2008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