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Flamenco、Crossover、Sustainable Mobility
AUTONET記者:盧佛青(06/24/2008星期二)
今生至此現場觀賞最震撼人心的Flamenco表演!
半月前,受邀至西班牙賽維亞參加M-BENZ「Road to the Future迎向未來」活動,一趟四班飛機,轉機時間短至40分鐘,連續花了一天的時間飛行,大概是所謂「披星戴月+舟車勞頓」也難以筆墨,儘管一路上蘇黎世攝氏12度的寒冷天雨,一直到西班牙首都馬德里依舊是攝氏16度的濕冷天氣,一行人都很緊張,不過當預定於賽維亞飛機準備降落時,萬里無雲灑在向日葵與油菜花田的金光閃耀,方才讓大家鬆了一口氣,畢竟這裡離直布羅陀海峽不遠,隔了一個海峽就是北非。

人形Crossover:西班牙學徒穿著制服捏壽司切生魚片。
出了機場就準備放飯,接駁車把我們送到市區的餐館,當然又是歐洲的高級餐廳,但更吸引人的是街景,在餐廳所在的大馬路口,我們看到的在賽維亞的五種路面移動方式:馬車、機車、腳踏車、汽車、公車、電車,一下子就把所有我們能想像的都出現在同一個畫面上,餐廳旁邊就有個電車站,這種採用電力傳輸的輕軌列車,建置成本不高,卻可以有效疏導因為通勤等需求衍生的交通問題,而且造型流線前衛用色大膽的車身塗裝,在賽維亞滿佈古蹟的舊街區與徒步行人區,一點都不會顯得突兀,歐洲人用色大膽,卻能與融合在一起,要得。

下午2-4點的中餐結束(這可是西班牙人典型的午餐時間),開始試駕,這部分我不多談,晚飯就在賽維亞舊城區的下榻旅館中庭用餐,舊城區街道大概僅容一車單行,當然是一派南歐的古典風情,主辦單位特地在飯店中庭安排了西班牙國粹表現(不是鬥牛!),三人樂團帶主唱加上一名Flamenco女郎伴舞,我心想,大概就像平常健身房看到舞蹈教室的一樣,也沒多注意,結果,當年莫中年的舞者踏下第一步,所有人都傻眼。

原來Flamenco一點都不是我們在台灣看到舞蹈教室或是表演活動中,年輕舞者婆娑起舞的樣子,一點也不是,樂團主唱極富生命力卻充滿滄桑的唱腔,雖然唱得是我們聽不懂的西班牙文,但任誰都感覺的到是首悲歌,搭配反差極大強而有力的舞者在木質舞台踏下的每一步,觀眾會發現震撼的感覺直抵胸口,連你的心都在跟著跳,舞者每一步都跳到觀眾的心坎裡,每一個踱步結束的剎那,你方才要偷喘一口氣,倏忽,馬上又以急步讓你整個喘不過氣來,整個Flamenco的Solo一結束,所有人起立鼓掌,大聲叫好。

你才知道為什麼Flamenco跳得好的一定不是妙齡女子,因為搭配主唱滄桑至極的歌聲,彷彿要把生命中所有的苦痛與體驗,藉由足下使盡全身的力踏出的生命樂章一樣,論震撼力絕對不輸給血腥緊張的鬥牛賽,看完表演大家直呼過癮。

翌日完成試駕行程後,接連著抵達下一家下榻的飯店,就在賽維亞舊城區大教堂旁邊的EME設計旅館,外觀完全維持傳統,但大廳外佇立約二米的服務生身穿灰色西裝搭配白色襯衫與黑色窄版領帶,頭頂爆炸頭,你一定覺得這家飯店絕對不簡單,開幕才三月有餘,這家EME就是傳說中風行的Design Hotel,內裡完全是另外一個樣貌,內飾的當代極簡格局,搭配西班牙文與日文的雙語文標示,你就知道目標客層是誰,客房裡一樣極簡,B&O的薄型電視搭配Jacob Jensen的電話,還有DAIKIN的空調系統,骨子裡完全是21世紀的樣子。

晚餐,EME附設「創意日本料理」餐廳,店東香港人,下轄二名西班牙籍學徒,看到西方人穿上制服捏壽司切生魚片,有趣,又是一副Crossover風格,因為得知來訪者是台灣媒體,香港大廚親自量身訂作中式快炒料理,很像忘記了招牌上標榜的日本料理一樣,又Crossover一次。

當然,住在賽維亞大教堂隔壁,哪有不去參觀的道理,不過一進教堂就是高十餘層的鐘樓,體力挑戰開始,趕著教堂18時閉門前,殺上又下樓,當然塔頂盡賞賽維亞市區全景,亦不快哉。

這教堂大有來頭,可是當年全安達魯西亞地區最大的信仰中心,其間因為伊斯蘭文化入侵,同樣也融合了伊斯蘭與基督教文明的風格於一身,內部驚人的挑天斗拱直看到你脖子酸痛,要你仰望天庭,當然是瞻仰天堂之美之好,不過這裡可有一不得不看之古蹟,就是供奉於教堂內的哥倫布靈柩,石棺由四大弟子石像撐起,更可見當年哥倫布在西班牙甚至安達魯西亞人心目中的地位,因為航海大發現到無敵艦隊,西班牙史上開創的海權勝世,永遠都是他們心中的驕傲。

之後時間不多,只能亂走亂逛,依舊在賽維亞舊城區中行走,日前我們剛下飛機抵達餐館外的輕軌電車,原來在教堂附近的公園就是終點站,就像那餐廳外的車站一樣,附設由法國馬賽吹起風潮的市區自行車租賃站到處可見,首租繳交二百歐元當作押金,之後每次使用前半小時免費,爾後逐步依照時間或里程計價,不但免去的傳統運輸方式對環境造成的污染,也可以讓市民用不同的方式體驗城區之美,而且就像我們的悠遊卡同樣一卡到底隨處可加值,看來這股流行已經在歐洲蔚然成風,從公共建設到能源政策,乃至於考量到通勤便利與觀光價值,將Sustainable Mobility永續發展移動發揮到淋漓盡致,結合市區以雙節大容量低底盤公車建構的BRT(Bus Rapid Transportation),當然還有自家用的汽車或機車,這個西班牙第四大城已經擁有面對21世紀的整體交通規劃。

每次到歐洲,都會覺得他們祖上積德,保留完整規劃良善的古蹟與觀光資源,當然還是要靠後人好好保留與銳意經營,才足以發揮無窮的觀光價值,為當地帶來更多周邊收入與效益,然後要結合完善而且具眼光的規劃,將有效的資源最永續的運用,誰說舊城區就一定無法更新,老建築內裡一樣可以擁有21世紀最科技最時尚的內涵,就像傳統延續下來的Flamenco一樣,流傳到亞洲成為許多人學習的運動或時尚,儘管在亞洲不見得看得到這樣精彩的表演,但文化底蘊驚人的傳布力與生命力,還是可以飄洋過海並且成為人類共有的文化遺產。

賽維亞大教堂內哥倫布的靈柩。
到處可見在輕軌電車站附近必備的自行車出租站。
四種在賽維亞市區的移動方式:機車、汽車、BRT雙節高運量低底盤公車、輕軌電車等。
最後補上一種:觀光客搭乘的馬車。
舊城區中猶太人居住的社區。
賽維亞大教堂。
安達魯西亞皇家行宮處處可見融合伊斯蘭與基督教文明的混融式風格。
150年前的賽維亞大教堂與港口水道,以前這裡是與拉丁美洲以及其他殖民地出入必經之地。

 
 
06/24/2008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