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抗高油價利器—柴油車保養秘方大公開!
AUTONET記者:葉毓中(06/24/2008星期二)
藉由正確的保養維修,方可讓先進的柴油引擎獲得最大發揮效應,進而達到兼具節能環保、低油耗經濟性與性能等多面向特點。
無疑的,在現今高油價時代,柴油車款已成為許多精算買家的優質首選,柴油車款所具有的低油耗特性,搭配柴油本身較低油價的優勢,與Hybrid那高上一截的車價相比,的確是消費者對抗高油價的利器。雖然柴油車於台灣市場中能見度逐年提高,但仍有不少消費者對於新世代柴油動力仍處於一知半解的狀態,仍認為現今柴油動力與過去冒黑煙的舊型柴油引擎相同,殊不知現今新世代的柴油引擎,早已進化到兼具經濟、環保與性能等多面向。

而從AutoNet過去多篇幅的報導中,相信讀者對於新世代柴油科技已有所了解,相信也讓許多消費者改觀,進而成為了柴油車款的車主之一,但過去報導多著重於科技面向,但消費者在入主柴油車之後,往後的保養維修也是重要環節,新世代柴油科技要如何正確保養,才會獲得最佳的使用壽命,並發揮最大效能?此篇文章你值得參考!

目前於台灣國產車市柴油車款發展的要角—福特六和,為讓旗下車主的柴油愛車能保持最佳狀態為車主服務,特地在原廠保養服務體系QualityCare的專業意見提供下,介紹了柴油車入門保養建議與基本知識,筆者為讓所有柴油車主皆能有著最佳的車況,特地引以為述,讓柴油車於台灣能獲得更好的對待。

首先為日常保養四要點,車主只要稍加留意,便可讓愛車保持性能敏捷。

冷車啟動先預熱

雖然目前新世代柴油車款幾乎皆已配備共軌式供油系統,具有快速的預熱效果,但如果在山區較冷的天氣或相當寒冷的冬天,還是建議車主先熱車一段時間後再出發,方會達到最佳的引擎保護效果。

空箱裝油須排氣

如果駕駛不小心將愛車開至沒油的情形而導致熄火,柴油車需要先進行排氣動作才可加油,與汽油車只要把油加滿便可重新上路的狀況有所不同。

精密部件常保養

現今新世代柴油車皆運用如渦輪、共軌式供油系統、壓電式噴油系統等,由於這些科技較為精密,建議車主須注意定期保養時間,以讓這些系統處於最佳狀態。

選對機油更長壽

柴油車款有專用的柴油車指定用油,具有避免機件磨損、油泥堵塞等特性,車主應審慎選用才會讓引擎發揮最大效能。

除了上述四大項外,另有定期保養的基本項目:

保養週期

保養週期

保養週期保養項目

新車首次保養第1000公里時

更換:引擎機油/機油濾清器/變速箱油

每一萬公里保養一次

清潔後煞車來令片泵油管/更換機油濾清器

每兩萬公里保養一次

調整汽門間隙/更換水箱冷卻液/更換空氣濾清器

定期檢查補充潤滑

水箱冷卻液/門扣/節氣門連桿/電樁

 

上述內容為大致保養維修項目,如果車主有興趣更細節的內容,不妨親至http://www.fordtdci.com.tw/網站,網站上有著更為詳盡的介紹。


 
 
06/24/2008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