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方能量世界脈動!台灣車輛研發聯盟成果展-安全篇(中)
AUTONET記者:吳煌棋(09/17/2007星期一)
前方碰撞警示系統,可預防駕駛因分心碰撞前車。
先進駕駛輔助系統整合「先進安全警示」、「車道維持」與「停車輔助」等電子系統,希望藉由汽車科技,幫助所有的駕駛享有更為便捷而安全的行車感受。

車道偏移警示系統,有助於維持行車路線。
先進安全警示系統立基於「車道線與車輛辨識演算技術」與「警示判斷邏輯設計」等汽車科技,具備「車道偏離」與「前方防撞警示」等功能,其作用原理為利用CMOS或CDD影像感測器,自動追蹤前方標線或行進車輛(有效距離50m),藉此判斷車輛是否正常地於該行走的車道中行駛,或是與前車距離已經太近,一但上述兩種狀況發生時,系統會發出警告聲響,以期能讓駕駛「走回正途」,或跟前車保持安全車距。

不僅是只有警示作用,採用「車道維持控制技術」設計而成的車道維持系統則可在先進安全警示系統的車道偏離警示聲響後,立即介入車輛轉向系統的控制,適時提供失去注意力的駕駛者,適當的轉向輔助力道,以避免產生因偏離正常行走車道所產生的危險。此外,該系統也可以偵測來自於車輛兩側的來車,以提供更為完善的警示效果。

此外,相信停車也是許多人開車時的夢魘,但是台灣汽車產業界,也獨力開發出停車輔助系統,此系統使用「車輛運動軌跡演算技術」、「影像合成處理技術」等汽車科技,聰明地將一般人停車時會遇到的狀況區分為,倒車入庫與路邊停車共兩種輔助模式,透過車上LCD顯示螢幕,了解車身後方狀況,並會會依方向盤的轉動角度,計算出相對的倒車預測軌跡(誤差值10cm以下),從今以後,停車想要「一次到位」將不再是夢想,而車輛因停車所發生的碰撞的可能性,也將大幅度減少。

平心而論,以安全警示系統而言,VOLVO已經開發出所謂的CWAB碰撞警示暨自動煞車系統(Collision Warning with Auto Brake),該系統不但會提供警示,並且會在碰撞即將發生前主動煞車,以避免發生人與車的重大傷害;由TOYOTA所開發的停車輔助系統,駕駛更只需將車尾對朝向想停的地方,該系統就會自動將車完好無缺地停好。

如此說明,並不是意指「外國的月亮比較圓」,而是讓讀者了解,台灣汽車產業已經與世界各大汽車品牌同步,進行各項汽車科技的研發工作,未來我們也將看見更多由台灣獨立開發的汽車科技,且讓我們拭目以待。

側邊防碰撞警示系統,可偵測左右來車。
停車輔助系統,可讓停車更為輕鬆而準確。

 
 
09/17/2007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