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進Spa!F1比利時GP Spa賽道技術分析
AUTONET記者:江明翰(09/17/2007星期一)
在經過前一場義大利GP的激鬥之後,才經過不到一週的時間,各家車隊又得齊聚一堂共同來場廝殺了,本週F1賽事將來到歐洲向來著名的礦泉水產地之一─Spa地區的Spa-Francorchamps賽道進行久違的比利時GP賽事!比利時GP除了是今年F1賽季歐洲區賽事的最後一場比賽之外,對於各家車隊們而言,Spa-Francorchamps賽道也是另一種全新的挑戰!

Spa-Francorchamps賽道不是F1賽程數一數二的經典賽道之一嗎?為何對各家車隊而言是種全新的挑戰呢?原因就在於上一次F1比利時GP的舉辦時間是在2005年,就是F1用V10引擎賽制的最後一年,而2006年賽季則因Spa賽道主管單位修繕賽道的進度延誤,因而被迫停辦比賽之外,Spa賽道也沒趕上F1用V8引擎賽制的第一年,因此各家車隊的V8引擎能否耐得住Spa賽道嚴苛的要求,是一項不小的挑戰!

由於Spa賽道是個建築在山坡上,非常典型的中高速賽道,不僅賽道高低落差不小,再加上他單圈長達7.004km賽程距離,因此對一台F1賽車而言,他有著單圈長達73%的引擎全油門輸出比例、兩個全油門超過20秒的賽程區段、一連串的高速彎…等一連串試鍊,尤其Eau Rouge彎道整段可以掛上六檔,以至少290km/h的速度全油門通過此段彎道,再配上Spa賽道高起伏差不小,以及位於山區的特性,不僅一台F1賽車空力表現的真功夫在此就會現形,就連底盤、懸吊的表現、引擎動力輸出、引擎燃燒效率、機油的潤滑支援度…都會考驗著一台F1賽車的真本事,因此Spa-Francorchamps賽道會位列F1賽程數一數二的經典賽道,不是沒原因的。

欲知各家F1車隊的賽車在Spa-Francorchamps賽道的表現如何,9月16日F1比利時GP見分曉!


 
 
09/17/2007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