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意!1000公里保養很重要
AUTONET記者:蔡致堅(09/17/2007星期一)
1000公里保養是相當重要的一次保養,必須慎選一家規模及設備良好的原廠保養廠進行,留下所有的單據紀錄以保障權益。最好能親自監工,在此特別提供一些小細節,以備在監工時參考。

更換機油
更換機油時須要求技師將機油盡可能洩乾淨,在換上新的機油濾心時,最好在濾心的邊緣橡皮塗上些許機油,如此可避免旋緊時橡皮扭曲導致密合度不佳,造成機油的滲漏,而洩油螺絲墊片也必須更新,以確保密合。此外,機油加到八分滿是最理想的狀況,不可超過上限。

更換變速箱油
在添加ATF時,必須要求技師將漏斗擦拭乾淨,別讓雜質或劣等油品,與你的優質油品混在一起進入變速箱內。

更換後檢查液面高度時,必須先確認油溫,通常ATF須達工作溫度(約50度)時再量,如此可避免因油溫不同而造成液面高度的差異。其次,檔位要停留在N檔,並且在排入N檔前,要從P檔開始打過每個檔位,並且在每個檔位停留兩秒鐘以上。

遇到液面太高時,務必要求技師抽掉多餘的ATF,因為自排變速箱的扭力轉換器傳遞效率的天敵是氣泡,劣質或過多的ATF都會形成氣泡、降低效率,並在kick-down時產生不良衝擊,對變速箱當然不好。

調整氣門間隙
氣門間隙太大會有異音,太小則轉速提升吃力,1000公里時最好進行調整。調整時最好在冷車時進行,雖然有些車種同時提供冷車及熱車時的氣門間隙值,但因為熱車的定義彈性(即差異度)頗大,因此仍以冷車時調整為佳。

一般而言,車子從進廠到引擎冷卻至少需要4個鐘頭以上,許多車主及保養廠通常會覺得太麻煩而省略,畢竟,等待實在太費時了。如果你是講究型車主,我們建議你將車子留過夜,隔天再來調整會更理想。如果你的車子是可自動調整的液壓型,就無此一麻煩。此外,別忘記提醒技師檢查點火正時是否正確。

確認方向盤和各踏板的自由間隙
方向盤的自由間隙,是判斷轉向系統是否異常的重要依據,因此必須確認是否合於標準值內。當然,離合器、煞車、油門踏板的間隙也不可忽略,特別是自排車,因為其油門踏板同時控制著節流閥和油門感知器,而油門感知器是自動變速箱換檔的重要參數,也就是說,油門踏板的自由間隙將影響自排車的kick-down反應及換檔時機。

注意螺絲緊度的扭力
大家都知道要將螺絲上緊,可是該鎖多緊卻是一大學問,每部車的設定值也不盡相同。要求技師正確使用扭力板手幫你上緊螺絲,特別是火星塞、洩油螺絲、輪圈螺絲等都是必須的項目。只要依照原廠設定值正確施工,就不必擔心螺絲未上緊脫落或過緊而崩牙;只會使用氣動板手的保養廠,只有二流水準而已。



 
 
09/17/2007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