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快樂行,高速公路行車注意須知(一)
AUTONET記者:江明翰(09/17/2007星期一)
各位AutoNet的朋友們大家好,還記得我們之前一系列每週刊載的的淺談防禦駕駛系列專欄文章嗎,除了感謝財團法人車輛研究測試中心ARTC大力支援提供之外,也感謝咱們AutoNet的讀者們一直以來的支持與愛護。而今本著我們善盡媒體廣為宣達正確觀念的責任,因此我們再開一個「安全快樂行,高速公路行車注意須知」的短期連載文章,以宣達正確的高速公路行車觀念,讓大家除了享受高速公路所帶來的行車便捷之時,更能平安的到達的目的地!這也是我們所希望的。

行車上路前的須知

首先在開車上高速公路前,除了務必檢查車況,並遵守喝酒不開車,開車不喝酒的鐵則之外,我們還需切記,若遇上精神不好、身體不適及吃藥後有昏睡的情形,均不適合開車上路,另外我們還需注意駕駛時間不得連續超過八小時,以免精神與體力負荷過大,易發生事故!當然啦,事前備妥收費站回數票亦或零錢、ETC儲值金等….過收費站前的準備動作,以及規劃路程都是必須要做的事,而大家除了可從高速公路局網站(www.freeway.gov.tw)之「便民即時資訊」及「行車指南」中, 可查詢北、中、南區中各國道路網之即時路況資訊及其他行車資訊之外,善於利用「1968」高速公路即時路況查詢電話和時時收聽警察廣播電臺系統(各台頻率可上網至http://www.prs.gov.tw查詢),亦是一個掌握高速公路即時路況資訊的好方法。

記得要繫安全帶

既然要開車上高速公路,當然西安全帶是不可少的,除了前座駕駛及乘客,依法應繫上安全帶之外。為了安全起見,後座乘客也應繫上安全帶,若有四歲或18KG以下的幼童乘客,則應讓他們乘坐兒童安全椅再安全上路才是。而關於一些安全帶的正確繫法,我們簡列如下:

1.安全帶不可繫得太緊。

2 .安全帶肩帶應橫過胸部並跨過肩部,而非頸部。安全帶腰帶應盡量往下拉,放在下腹。

3 .孕婦繫安全帶時,腰帶應盡量放低,貼緊臀骨處,避免撞擊時以腹部受力。

在下一次的文章中,我們會繼續談論高速公路的正確行車觀念,讓大家除了享受高速公路所帶來的便利之外,更能平安的到達的目的地!

(以上文章素材取材自國道高速公路局的高速公路安全駕駛手冊,讀者可至http://www.freeway.gov.tw/28.asp自行下載PDF檔閱讀)


 
 
09/17/2007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