倒車時請注意幼童!
AUTONET記者:Diane Wu(08/20/2007星期一)
我的親人曾遇過這樣的意外事件。她當時正站在十字路口等著過馬路,一台汽車原本想闖黃燈,但因為來不及而作罷,半個車身擋在馬路上。由於被左方來車按喇吧’,他於是向後倒車,不過卻忘了車後正是斑馬線,來來往往都是行人,而出事的倒楣鬼,正好就是我姑姑。

她的右腳掌被車輪輾過,雖然已是好幾年前的意外事件,但是我依然記得當時聽到這個意外時,腦海浮現的問號 : 這麼大的人,車主怎麼會沒看見?這個問題,我在學會開車後慢慢找到了答案。可能是後視鏡的死角,可能是車主粗心大意,右腳反應比大腦快,總而言之,這證明了一件事,意外隨時可能會發生。

我姑姑現在並沒有因為那件意外留下任何後遺症,但這並不表示別人也能這麼幸運。據美國調查發現,孩童最常發生的意外不只是在車上,下了車也是一樣,尤其是在倒車的時候。像我姑姑這樣的成人都有人可以用「低速」撞到,更何況是身高不到一百公分的幼童?而最令人心驚的是,倒車時撞到幼童的人,往往是他們的父母。

這樣的悲劇發生的次數越來越多,美國聯邦執法者計畫要多家研究這個意外,減少並且阻止它發生的機率。但最好要趕緊行動,因為消費者協會發現這個問題惡化的速度很快。據「孩子與汽車」非營利消費者團體表示,自2002年到2006年,共有474名孩童死於倒車意外事故中,但在1997年到2001年才只有138名。

他們大多是根據警察報告、媒體報導以及律師口中得知並蒐集這些消息,當然,也有向全國更路交通安全協會(NHTSA)調閱資料。不過NHTSA指出,他們所能提供的資料相當有限,因為倒車意外事故大多發生在私有土地上。去年NHTSA在國會授命下做出一份報告,調查倒車電子偵測系統是否能減少這類意外的發生。

結果發現,一年平均會發生183起倒車撞到行人的意外。雖然NHTSA不願證實這個問題是否有惡化的跡象,但是他們不諱言的指出,許多車主過度仰賴車尾的電子偵測系統,「它不但昂貴也不可靠,給予駕駛安全的假象。」在偵測系統尚未精進至毫無漏洞之前,駕駛們別過度仰賴耳朵聽到的嗶嗶聲,而忽略到「眼觀八方」的重要性。

壓到成年人的腳趾,或撞傷幼兒,相信大家都想要避免。


 
 
08/20/2007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