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VT與傳統自排誰省油?
AUTONET記者:蔡致堅(08/20/2007星期一)
放眼現在的車廠,多數會將CVT變速系統裝載於新車上,然而這種過去僅限於小排氣量小輸出功率的系統,到底和傳統自排有何差異,再者哪一種比較省油?

80年代由日本SUBARU所開發的CVT無段自動變速箱,基於材質和技術尚未成熟,因此只能和1.3升以下排氣量的引擎組合,然而歷經十多年後,新一代技術和科技問世,也讓許多車廠利用SUBARU皮帶傳動CVT為藍本,開發出使用強度更佳又不易斷裂的鋼製鏈板結構,不僅能與排氣量超過2.0升的引擎搭配,且能承受超過150hp以上的馬力。

CVT與傳統變速箱的最大差異點,在於燃料動力流失更小,功率輸出更直接,因為是無段變速,沒有頓挫感,引擎轉速3000rpm最省油的說法也完全打破,但是在成本上卻比傳統變速箱高些,除了降低不少駕馭樂趣,駕駛習慣也不盡相同,所以車廠仍不以CVT為主力。

但這幾年則因高油價和環保議題,讓CVT成為當紅炸子雞,根據國外測試所得,同一款車型採用CVT變速系統的油耗表現,比傳統四速自排變速箱省了約5-10﹪左右燃油,但碰到駕駛習慣不好者,無論哪種變速系統都一樣。



 
 
08/20/2007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