龐德座駕終量產!ASTON MARTIN DBS正式現身!
AUTONET記者:葉毓中(08/20/2007星期一)
ASTON MARTIN全新跑車DBS,將登上今年德國法蘭克福車展,並於2008年開始銷售。
DBS,或許對於車迷而言較為陌生,但對於影迷來說,那與龐德一同斬奸除惡的身影,絕對印象深刻!沒錯,ASTON MARTIN DBS,此款在未量產前,便搶先登上大螢幕擔任最新一集007系列電影--Casino Royal中龐德座駕的超級跑車,終於在颱風肆虐台灣的同時,於美國加州Pebble Beach經典車展上公開亮相;相信AutoNet讀者也已在先前<快訊>報導中獲得消息,但身為ASTON MARTIN旗下最新的跑車,短短兩段的介紹絕對不過癮,沒關係,趁著外頭風大雨大之際,筆者來為你詳細介紹一番!

動力系統採用6.0升V12引擎,可輸出517hp最大馬力與58.2kgm峰值扭力。
ASTON MARTIN旗下二哥地位

定位介於DB9與DBR9之間的DBS,於ASTON MARTIN旗下地位僅次於最頂級的V12 Vanquish;外觀上DBS依然一貫的ASTON MARTIN優雅性能風格,無論是車頭的細長又具侵略性的頭燈造型、〝凸〞字型的水箱罩、寬闊的肩線、細長的尾燈等,充分說明了DBS的家族血統,不過這僅是DBS的開胃菜,精采好戲,更在其運動身手上!

性能強悍全賴動力系統與輕量化工程

DBS所搭載的全鋁合金6.0升V12引擎(實際排氣量為5935c.c.),正是由目前ASTON MARTIN所搭載的5.9升V12所衍生而來,而經過重新調校,將壓縮比定為10.9:1,並改善進入燃燒式的氣漩渦流,使得最大馬力可輸出517hp/6500rpm,峰值扭力則為58.2kgm/5750rpm,搭配3.71:1的最終傳輸比率,使得DBS可於4.3秒完成0-100km/h的加速過程,極速則為302km/h。

讓DBS擁有如此強悍加速性能的,除了強力的引擎以外,輕量化的車身當然也是一大功臣,DBS採用ASTON MARTIN擅長的VH鑄製式車架結構,以鋁合金打造出輕量化且高剛性的車體,且在鋁合金本體中,於引擎蓋、引擎上蓋、進氣系統、前下擾流等處,皆導入質堅量輕的碳纖維質材,更讓車體輕了約30kg左右;ASTON MARTIN設計部門主任Marek Reichman表示:「我們選擇了20吋的輪圈搭配,主要除了操控需求與對應動力以外,20吋的輪圈更可讓車體與輪胎間的氣體達到最佳的流動效應。」

除了輪圈的精準設計,加上全車流暢的線條與多處的進氣散熱孔,使得DBS擁有極佳的引擎進氣效應與散熱效果,也可讓煞車系統獲得有效的冷卻效應;而在車體表面方面,DBS採用獲得專利的表面塗佈技術,200微米的環氧玻璃材質讓DBS車體外觀擁有極為細緻與質感的表面,加上特殊織法的碳纖維,更讓DBS所採用的碳纖維部份擁有極為光滑和諧的外觀。

多項電子科技加持

採用ASTON MARTIN擅長的VH鑄製式結構打造的DBS,擁有高強度、高耐用性與低重量的優點,搭配前置引擎與後傳動系統,讓DBS擁有極佳的重量分配,且為了達到最佳的操控表現,在前後輪軸距內的車體重量佔了全車的85%,因此轉向時軸距外的重量對於操控影響將極為輕微;懸吊採用ADS自動調整式阻尼系統,可針對節流閥開啟程度、煞車卡鉗位置、方向盤轉動角度與車速等資料判讀,讓電腦設計調整出最合適的懸吊反應,使DBS可擁有最佳阻尼支撐與保有一定舒適性,DBS可保有其優雅姿態同時,攻克各種刁鑽路況。

輪圈如先前所述,搭配20吋尺碼(前8.5J、後11J),並搭配PIRELLI P-Zero高性能跑胎,尺碼為前245/35R20、後295/30R20。為了提升安全性與提供更高極限的操控表現,DBS也配置了DSC動態穩定控制系統,讓車輛保有最大的牽引力道,並提供三種設定模式,一為全開啟、二為較晚介入,三則為完全解除,第二種模式只須按下操控按鍵兩秒,而第三種則須按下按鍵長達四秒,就可讓DBS以最接近廠車的設定於賽道上行駛。此外,ABS、EBD、EBA、TCS等系統也是DBS所配覆的車身主動安全系統,有效的提高車輛主動安全防護等級。煞車系統採用碳纖維陶瓷複合材料材質打造,可擁有高耐熱與高強度優點,且比一般同規格的煞車系統輕上12.5kg,有較的減輕重量,進而達到更加的性能表現;煞車碟盤直徑分別為前398mm與後360mm,搭配前六後四活塞卡鉗。

車身尺碼為4721×1905×1280mm的DBS,軸距為2740mm,除了外觀保有充分的ASTON MARTIN家族風格,許多設計也是賽車場上的經驗累積所轉換而來,從前方擾流的造形設計,與後方下導流板等,皆是為了提供最佳的導流效應而設計;不僅如此,為了展現最佳輕量化表現,讓車量僅有1695kg的重量,DBS除了先前所述的輕量化工程以外,於門開啟的機械結構中,更大膽的採用了碳纖維材質減輕重量,而車室內的地毯則使用更輕的纖維編成,盡所能的減少車輛負擔重量。

性能、豪華兼具

車室內採用特殊的「半苯胺皮革」編成,同樣擁有輕量化的優點,並具柔軟與獨特香氛的特點,雙縫線設計不僅延續ASTON MARTIN傳統,更呈現最佳的工藝水平;方向盤當然也採此皮革所包覆,搭配中心的精心設計與廠徽,就是要給駕駛者最高的駕乘氛圍;排檔頭採用亮面合金設計而成,儀表板則採用石墨黑色為底,白色數字的設計,展現優異的辨識性與質感。車內座椅骨架採用碳纖維與Kevlar(功夫龍)複合材料打造而成,可減輕約20kg的重量。

此外,採用ECU啟動系統的DBS,也提供豪華與科技的配備,包含內建十組電話號碼的藍芽無線系統、DolbyPro Logic II音響系統、六片吸入式CD音響、MP3外接音源設、十向電動調整附記憶功能座椅、座椅可加熱功能、雙前氣囊與側氣囊、恆溫控制系統、衛星導航系統、胎壓監測器、駐車雷達等

將於2008年正式開賣的DBS,目前僅先公佈詳細規格,而正式報價,將會於今年德國法蘭克福車展中正式宣布,當然此車展也是DBS的首次登場處女秀!

內裝極盡奢華,並擁有ASTON MARTIN一貫的優雅個性,右下角為ECU啟動裝置特寫。
高質感的操作介面,充分展現其尊貴身分。
車尾下方新增擾流板設計,而車尾的DBS字樣充滿動感。
20吋的輪圈搭配高性能碳纖維陶瓷複合式煞車,提供最佳的操駕實力。
凸字型水箱罩與豐滿的曲線,將是DBS最誘人的語彙...
DBS定位介於DB9與DBR9之間。
DBS車身尺碼為4721×1905×1280mm,軸距為2740mm。
原廠公佈的第一批官方照片呈現濃濃的龐德特務神秘風情!

 
 
08/20/2007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