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再執迷不悟,四門房車絕非萬靈丹
AUTONET記者:蔡致堅(08/20/2007星期一)
在老一輩用車者的觀念裡,購車只有一種選擇,那就是四門房車,因為氣派、傳統不張揚、中規中矩,當然還有最大原因,就是車型選擇過少,然而隨著新車型陸續問世,也影響房車的銷售,甚至還每況愈下。

早在1960年代,歐美市場的主流開始分歧,歐洲主打掀背車,美國仍以四門房車為主力,這時的日本尚未成熟,所以兩種型態都有,至於台灣,都還必須仰賴外國資源(到今天還是)。直到1990年起全球汽車型態產生巨大變化,那就是SUV、Crossover、轎式休旅車的崛起,多功能車的誕生除了能替消費者節省預算,配備與造型也多上得了檯面,而新一代消費族群有了經濟能力,對於看膩的四門房車產生極度反感,紛紛轉向掀背車或休旅車的懷抱。

以日本市場為例,1997年當地房車總計銷售143萬輛,但五年後的2002年只剩下75萬輛,而且逐年萎縮,這樣的情況同樣也發生在台灣和美國,有著自身汽車工業的美國要開發因應產品絕非難事,但對於台灣來說,依然受到國外母廠的限制,再加上許多高層對於四門房車情有獨鍾(或者說是活在自己的世界裡),因此在新車導入的計畫中仍以四門為優先考量,台灣是因為國產車型態選擇性少,且不少媒體所傳達的錯誤觀念,導致消費者認為四門車才是王道,不過觀察這一兩年的汽車市場,發現消費者購車已有明顯改變。

其實消費者的購車選擇起了變化,真該感謝這群新世代主力,因為獨立自主又敢於表達的新人類,對於傳統幾乎是達到顛覆狀態,保守傳統的四門房車不再受青睞,帥氣可愛有型方為重點,所以市面上不少同樣車型發展出四門與掀背,結果掀背的比例不低,甚至還高過四門房車。

或許大家認為用車觀念要真正作大轉變仍有一段時間,可是別忘了,現在是網路時代,過去靠平面媒體取得資訊已屬落伍,網際網路只需靠一根手指頭就能獲知天下事,因此要作觀念改變,可能僅需過去一半的時間吧!



 
 
08/20/2007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