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要台幣30元,就可體驗氫氣車!
AUTONET記者:Trista(04/13/2007星期五)
每次報導國外氫氣燃料電池車輛,或者氫氣加氣站等,不禁很希望能夠實地遊覽,真正用自己的眼睛看氫氣加氣站,以及氫氣燃料電池車上,氫氣動力的整體配置,彷彿只要看過氫氣燃料電池車與氫氣加氣站,就會讓自己更貼近未來汽車工藝。

台灣寶島小歸小,卻決不落後,雖然台灣目前沒有自有品牌車廠,能夠發展台灣自有品牌的汽車科技,但是台灣人的智慧可不侷限於讓車廠來告訴民眾氫氣站長怎麼樣?或者氫氣燃料電池動力科技是什麼?

因為最近位於高雄的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提供專屬假日的氫氣燃料電池車之旅;燃料電池車將是未來趨勢之一,工博館為了推廣燃料電池知識,所以斥資四百多萬,建造以燃料電池為動力的小火車系統,包含氫燃料電池小火車、軌道以及氫氣加氣站,是目前世界首創把燃料電池應用在乘坐式小火車的例子。

燃料電池本身是一種發電裝置,裝設於車輛上,搭配馬達及傳動系統,就成為電動交通工具,其作用原理是利用氫質子通過質子交換膜與空氣的氧發生電化學反應而產生水(2H+ + 0.5 O2 + 2e- → H2O)及一些熱能。質子交換膜燃料電池反應過程中完全不須經過燃燒過程,唯一副產物為純水及少量廢熱,所以不會產生污染,是非常乾淨而環保的發電方式;如果你看不懂以上原理的話,沒關係,因為你可以在週六、日,或者國定例假日親自到工博館,花費台幣30元,實際體驗氫燃料電池的神奇之處,當然你也可以詢問工博館關於氫氣燃料電池到底怎麼運作。


 
 
04/13/2007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