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內瓦車展新車--新世代M3概念現身!BMW重砲開轟!
AUTONET記者:葉毓中(03/08/2007星期四)
E46 M3開始,鯊魚鰭散熱孔就成為M系家族標誌,E92 M3概念車當然也不放過!
從BMW 2002 2.0T車型開始,到E30 M3開創歷史新頁,接下來的E36 M3與E46 M3,一脈傳承著BMW奉為圭臬的性能運動精神,雖然上頭還有著M5、新問世的M6與Z系跑車家族等,但兼具個人風格、實用性與拉風指數的M3車系,始終是許多車迷心目中的夢想名車,以一般房車的規格,造就出足以挑戰純種跑車的強悍實力,更是M3為人津津樂道之處;而在今年的日內瓦車展中,M3車型的世代大棒又將交至最新的E92手中,全新登場的E92 M3 Concept,正準備要將M3推上歷史高峰!

以E92車型基礎研發的E92 M3概念車,全車已有著十分接近量產化的高成熟階段。
E92 M3仍是概念車型

經過不斷的追蹤報導,全新M3終於在今年日內瓦車展中現出原形,雖然仍名為「概念車」,但從BMW原廠所提供的照片看來,相信讀者們皆可以感受到其成熟的準量產階段;代號由於以此世代M3以E92車型為基礎,也就是熟悉的新三系列Coupe車型為基礎,因此簡略稱之為E92 M3 Concept。

L6升級至V8動力

E92 M3 Concept最大的升級重點,除了外觀造型的進化以外,車迷朋友最關心的,當然就是其所搭載的動力系統與性能表現,根據資料顯示,E92 M3 Concept將原先以堪稱為「BMW M3精神」的直列六缸引擎,一舉換成了V8動力系統,雖然改弦易轍對於許多車迷來說有些失落感,但不仿先來看看此具動力系統的來頭再下定論!此具全新V8引擎,可是由老大哥M5上那具轉移自F1賽車科技、得獎無數的5.0升V10引擎修改而來,經過缸數的縮減、90度的夾角設計、每缸四汽門、Vanos科技導入後,最大馬力雖然尚未正式公佈,但預估值為400hp至450hp之間,對於目前的直擊對手如AUDI RS4、M-BENZ C63 AMG、CADILLAC CTS-V、LEXUS IS-F等對手,相信有著極強悍的對應能力;不過值得一提的是,在概念車中,變速系統採用六速手排配置,SMG系統尚未出現。

輕量化工程加持性能表現

雖然代號S65B40的此具V8引擎尚未公佈其能耐,但別急,除了3月22日就將會有更詳盡的消息公佈以外,M3一貫優異的整體均衡性,更是車迷所期待的,在E46 M3問世後,大幅度的進步與實力,便已獲得了無數好評,E92 M3如何精進,自是讓人期待,雖然離實際試駕還很遠,但先以BMW原廠公佈的數據評論,E92 M3絕對相當恐怖!

動力提升同時,要讓性能更為突出亮眼,輕量化的工程絕不可少,BMW M-Power工程部門當然諳之此點,因此除了完美的車身前後配重與鋁鎂合金打造的引擎本體以外,前引擎蓋導入了鋁合金輕量材質,車頂更導入與先前E46 M3 CSL與M6相同的碳纖維車頂,雖然不能確定未來量產之後,E92 M3是否也會比照辦理,但在強敵環伺下,很難不保證E92 M3會不會就這麼做!

輕量化工程加持性能表現

E32 M3 Concept外型部分,可以明顯看出是以E92車型為基礎,不過為了因應M3的王者身分與引擎散熱所需,前車頭的下氣霸部份換成了「三分天下」的加大設計,更於氣勢上兇猛無比!而在鋁合金打造的引擎蓋上,更刻劃出隆起設計的立體設計,或許是為容納體積較大的V8引擎所致,但同樣對於氣勢營造功不可沒;車側部份維持雙門配置,類似鯊魚鰭的散熱孔予以保留,而下側裙部份寬度加長後並導入擾流設計,對於底部與側邊的流動空氣處理更為有利;車尾部分,在原先鈑件的鴨尾設計上,再多出一外加小尾翼,可有效的增加高速行駛時的車尾下壓力,下方氣壩設計手法類似車頭,不過開口面積於以縮小,搭配著左右共四支排氣尾管,成為宣示性能的最佳武器!

詳細規格稍後公佈

在肌理線條豐富的車體下,E92 M3 Concept概念車穿上了19吋的合金輕量輪圈,較上一代車型升級一碼,相信最大原因是由於整體性能的加級,且此升級也可有助於操控極限的精進,不過對於不佳路面的對應將會讓車主十分心痛…但這目前僅是概念車上的配置,實際量產之後的規格,未來AutoNet將會有著更詳盡的報導!

車頭的大氣壩設計,較上代車型更為誇張、凶狠!
腳底下踩的19吋大輪圈,對於操控極限將更有幫助,也表示對於動力輸出更有信心!
E92 M3概念車沿用了M5、M6上那具V10引擎加以修改,且M6上的碳纖維車頂也同樣移植。

 
 
03/08/2007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