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車展一哥,IAA法蘭克福車展沿革(中)
AUTONET記者:蔡致堅(03/08/2007星期四)
第一次世界大戰結束後,第14屆IAA在1921年於柏林再度展開,本次共有67家車廠展出90部汽車與49部卡車,同時主要訴求是以舒適為主,並讓汽車成為更容易控制的交通工具。

1923年,於柏林所舉辦的第15屆車展適逢經濟蕭條開始,為了振興實業,許多車廠首度推出經濟型的柴油貨卡,並將充滿流線造型的時髦汽車呈現於眾人眼前,然而在剛經歷戰爭洗禮的德國人來說,這些裝有四個輪子的鐵盒似乎是遙不可及的夢想。由於身為第一次世界大戰的戰敗國,並受限於許多合約,「RDA,Reichsverband der Automobilindustrie」帝國汽車工業協會被排除在「International Automotive Industry Association」國際汽車工業協會外,直到1926年前為止,僅有德國境內的車廠參展,其他各國則抵制到德國參展。

1927年,柴油噴射幫浦與電力啟動的方向燈問世,同時消防車所搭載的手動泡沫式滅火器加入日常生活中。第21屆車展在全球經濟恐慌的籠罩下於柏林揭開序幕,縱使汽車在這段期間仍屬奢侈品,不過美國車廠仍在德國展出多項的新發明,如保險桿、速度儀表、電動雨刷、商用車與公車的引擎煞車等裝置。1931年的第22屆展覽中,前置引擎前輪驅動、更容易操控的同步變速箱在30萬人的見證下,正式成為汽車工業的重要發明。

第二次世界大戰爆發之前,共有825000人次參加40週年紀念的IAA國際車展,這次的參觀人數打破以往的紀錄,而此時的擁車人數也較經濟恐慌之際以倍數成長,同年成立的VW宣佈製造廉價的國民車,沒多久風靡全球的Beetle金龜車首度亮相。

VDA(Association of the Gerrrman Automotive Industry)德國汽車工業協會成立於1946年,卻因德國於第二次世界大戰中再度成為戰敗國,而遭受IAA的諸多限制,直到1950年VDA方獲准參加IAA。再者柏林在大戰期間受到嚴重破壞,因此1947、1948與1949三年的車展便移至漢諾威舉行,縱使絕大多數的相關廠商都來自英軍佔領區,卻仍吸引許多民眾的參觀。

戰後的重建對德國經濟確實是一大考驗,1950年在柏林所舉辦的「自家」車展,共吸引382000人參加與270廠商參展,就在這樣的規模下IAA將這次列為第33屆車展,內容則是以復甦市場的經濟車行為首要考量。1951年,德國26家公司開始製造乘用與商用車,同年四月的第34屆車展改在法蘭克福舉行,結果吸引了58萬人的參觀,會場中也首次推出柴油渦輪引擎。在本屆車展中,最大收穫莫過於德國車廠,因為其汽車工業開始獲得全球的青睞,產品也受到許多消費者的歡迎。



 
 
03/08/2007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