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晚就是你的天下,漫談Night Vision系統(上)
AUTONET記者:蔡致堅(03/08/2007星期四)
相信大家都有夜間開山路的經驗,沿途一盞路燈也沒有,視線變得相當差,萬一跑出個小動物,要煞車還真來不及,也因此CADILLAC就將運用於軍事的紅外線夜視系統Night Vision,導入成為商業用途,讓汽車宛如貓頭鷹般能在夜間獲得更佳路況。

為了讓美軍得以在夜間獲得優勢,80年代遂有軍火商以紅外線開發夜視裝置,以便黑夜進行戰鬥,使隱蔽的敵人無所遁形,而真正讓Night Vision聲名大噪則是90年代的波灣戰爭。而2000年在CADILLAC的導入下,Night Vision正式成為民用科技,藉由高科技幫助下等於是駕駛人的夜間第三隻眼。

基本上Night Vision可以強化駕駛人察覺450公尺以外潛在危險的能力,進而改善行車安全。根據報告顯示,許多嚴重的車禍都在夜間發生,例如處於夜間視線不佳的狀況下,若有駕駛者路於旁更換車胎,或路人於無燈照明的路間行進、停留,亦或是馬路邊草叢突然竄出的小動物等情形,對駕駛者或行人的安全都將因反應時間的延遲而造成傷害,亦能保護車輛駕駛人的個人安全。

在原理層面,Night Vision使用紅外線科技,可將物體發出的熱能轉變成影像。所有物體或多或少都會發散熱量。但由於人體、動物、或移動中的車輛和背景散發的熱量呈現高度對比,使其影像更為明顯易見。經Night Vision所產生的虛擬影像類似黑白照相的負片-當物體越熱影像顯示就越白。



 
 
03/08/2007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