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汽油引擎還乾淨,柴油動力漫談(下)
AUTONET記者:蔡致堅(03/08/2007星期四)
維修保養部分,柴油引擎的構造較為簡單,沒有點火系統,比較起來有保養簡單、維修簡便的優點,根據統計,柴油引擎的壽命可以是汽油引擎的三倍,所以它極度耐用的特點也是一個訴求點。最後,要汰換二手車了,柴油引擎汽車的二手車價一般也比同款式的汽油引擎車要高。

當然,大家會對為何柴油引擎比汽油引擎省油感到疑惑,事實上柴油燃料蘊含的能量較高,較少的燃料即可產生較汽油更大的爆炸能量,而且因為引擎壓縮比較大,其熱效率越高,對燃料的消耗越節省,而且柴油引擎的轉速較低,噴油的次數也比汽油引擎少,柴油引擎的扭力較大,在車輛起步、加速、荷重時較不需重踩油門。

不過,柴油引擎的造價也比汽油引擎高,所以同樣排氣量配置的柴油引擎車款,報價通常也比汽油車款高,因為柴油引擎需要.更堅固的引擎本體、活塞及氣門等零件,加上更精密的高壓共軌噴射系統與更先進廢氣污染防治系統,在結構成本上也較高,而且新世代柴油引擎為了提升中高轉速的動力輸出,都增加渦輪增壓系統與進氣冷卻系統,而且比汽油引擎需要更強力的啟動裝置與預熱裝置以上各項裝置的強化與增加,都會提高柴油引擎的成本。

正因為現代柴油引擎的污染比汽油低,且燃燒更完全,經濟效益遠高過汽油引擎,讓不少美日車廠均投入開發行列,因為在能源和環保問題尚未得到真正的解決方案前,柴油引擎似乎能帶來更大成效。



 
 
03/08/2007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