靜悄悄,漫談車輛隔音科技(上)
AUTONET記者:蔡致堅(03/08/2007星期四)
相信大家都有經驗,就是覺得開著車引擎聲或車室很吵,甚至在都會區中門窗緊閉依然會聽到外頭聲音,這時一定會質疑這車的隔音品質,所幸在技術的補強下,現在車輛隔音工程都比過去進步許多。

當今的房車,常常會強調優異的車室靜肅性表現,在多年前曾經有國產大型房車的電視廣告,更以與頂極英國旗艦房車ROLLS-ROYCE作為挑戰對象,更可以看出國內消費者對於汽車車室靜肅性的要求甚高,但一輛車的隔音系統,其實是相當複雜的,除了隔絕各種外來的聲音,車輛本身也是噪音的製造源。

一輛汽車的基本隔音裝備,主要的作用有二,隔絕來自車外環境的聲音,還有隔絕引擎與機件本身產生的聲響,加上汽車是移動的物體,要隔絕所有聲響其實是一件相當艱鉅的任務,但隨著行車環境愈來愈惡劣,而車輛性能也愈來愈優異,各車廠對於車輛隔音的注重程度也愈來愈高,車輛行駛的靜肅性,還一度被拿來當成比較高級與否的基準!

若以狹義的「隔音」來看,只要對付兩大噪音源就可以,以中價位一般汽車所具備的基本隔音裝備,包括車室頂篷的吸音材質,車室與引擎之間防火牆的制震隔熱材,還有車室底板的隔音制震棉與鈑件表面處理,還有車門內隔音材料,以及輪拱內的瀝青隔音漆,頂多增加的就是行李廂隔音墊與引擎蓋內側隔音隔熱墊等。



 
 
03/08/2007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