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上也有...黑盒子?
AUTONET記者:Diane Wu(03/05/2007星期一)
相信許多人都知道飛機上有黑盒子,但是車上也有黑盒子?美國公路交通安全局(NHTSA)的發言人Rae Tyson指出,許多人都不知道其實「黑盒子」不單只存在飛機上,一般汽車上也配有黑盒子。NHTSA已要求車廠在2011年以前,告知車主所有的車上配備。

「黑盒子」只是一般常見的俗稱,它的正確名稱其實是「事件資料紀錄器」(EDR)。原本車廠只是利用EDR來監控汽車安全和性能表現等問題,如防護氣囊就是在EDR的操控範圍之下。但現在EDR的存在,可能會引發法律上的糾紛。

以警察和保險公司為例,有時會採取EDR上的紀錄調查車禍事件。他們可以從EDR上得知在車禍發生前的車速、有沒有使用到煞車,就連車上駕駛或乘客是否有使用安全帶,都可從EDR上擷取到可靠的資料。發言人Tyson估計有三分之二在美國推出的車款配有EDR,它是銀色,差不多有一條香菸的大小。

位在美國首府華盛頓的汽車製造商協會的發言人Charles Territo指出,EDR是在1970年代終期時出現在汽車上,近年來大多數的車款都配有這項裝置。「其主要目的是要讓車廠更了解汽車在車禍發生時的狀況。」Territo說。他建議車主在領到新車後一定要仔細將車主手冊讀一遍。這樣便可避免在買車多年之後,還是不知道自己車子上有黑盒子。


 
 
03/05/2007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