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車未來趨勢,安全、e化、零污染(上)
AUTONET記者:蔡致堅(01/11/2007星期四)
消費者對於汽車最感興趣的,莫過於未來的車子長什麼樣子,會帶來什麼樣的驚喜與科技,因此概念車往往會是最直接將趨勢傳達給大眾的管道,當然在成本考量下,過去的概念車現已逐漸貼近量產型態,且從各大車展裡多少透露出21世紀的新趨勢。

在許多概念車上我們發現了許多未來汽車設計方向,這些新穎的設計概念正是將來行駛在路上汽車的雛形,有些概念我們都相當熟悉,以變速系統看來,無段式的CVT仍是未來發展的主流之一,動力損耗的缺點已獲得改善。不過對於一些接近量產階段的設計,我們更感到十足的興趣。

在車體的設計方面,在有限的空間內創造無窮的空間,一直是汽車車艙設計的第一要素,多功能的便利性更能賦予汽車更多的附加價值。將來的汽車將具備了多段可調懸吊設計,車身降低時方便成員上下車、中段高度可維持一般用路使用、升到最高可增加車輛的越野性能,一部車將會擁有房車的舒適便利、跑車的穩定及越野車的行駛特性。

這只是針對車子與路面的關係。我們可以發現新一代的車體設計,基本為6人座3排座椅的Wagon車型,但是輕輕一個按鍵,第三排座椅將會收納到車底盤中,成為一部完整的四人座貨卡,不僅提供了車艙新科技及生活便利性,這種改變車輛功能性的設計,也出現在不少歐洲車廠中,甚至一部車可變身為房車、貨卡、敞篷等車型,以後買車就不會傷腦筋了。

在新一代的車型中,自動轉向頭燈將成為繼氙氣頭燈、自動感應調整頭燈組之後最值得注意的照明科技,在概念車中都可輕易發現,當然在LED的發展中,現已運用在車輛的煞車燈上,而頭燈最快會在2008年量產,屆時必會讓夜間行駛更為安全。

而原本頭燈自動高低可調是為了車輛因地形(進出地下室)、車重(行李載重)而發展出來,現在還可隨著方向盤轉動照亮新的行進方向,而原本車頭正前方的範圍,可藉助霧燈給予適當的照明,當然如果僅是這樣就沒什麼了不起了,最新的車頭轉向照明是搭配了微波偵測,前面障礙感覺系統將前方路況做出最適當的照明範圍,當然也可以搭配夜視系統做為輔助,且可以利用微波控制車輛定速後與前車的距離,自動控制車速。



 
 
01/11/2007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