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有成,第十屆裕隆木雕金質獎得獎名單公佈
AUTONET記者:蔡致堅(09/08/2006星期五)
有哪家車廠夠資格辦木雕展?相信只有以地利為優勢的裕隆夠資格,1996年舉辦至今已經邁入第十屆的「裕隆木雕金質獎」,在裕隆汽車的推行下,已經成為國內非常重要的藝文活動,亦是雕刻藝術家一展伸手的好地方。

國內唯一由民間企業辦理,連續舉辦十年的「裕隆木雕金質獎」於九月七日公佈得獎名單,由戴堯燻創作的「春天」從近八十件的參賽作品中脫穎而出,勇奪「第十屆裕隆木雕金質獎」首獎殊榮,行政院文建會副主任委員洪慶峰特別蒞臨頒獎典禮頒發金質獎獎座,裕隆汽車總經理陳國榮並致贈新台幣八十萬元的高額獎金給戴堯燻以示鼓勵。

「第十屆裕隆木雕金質獎」得獎名單共計有:金質獎:戴堯燻—作品「春天」,銀質獎:曾安國—作品「生命」,銅質獎:黃敏奕—作品「U」,這三位得獎者分別獲頒80萬元、50萬元及30萬元的獎金;另有七位優選獎得主分別是:最佳精工獎:黃紗榮—作品「迎向未來」、最佳構圖獎:張家駒—作品「曙」、最佳巧思獎:簡政興—作品「展望」、最佳意境獎:陳義郎—作品「文字獸(弓)」、最佳創意獎:陳柏融—作品「展望」、最佳造型獎:莊清勳—作品「看天下」、最佳美學獎:黃明鍾—作品「團結就是力量」;此外,本屆「裕隆木雕金質獎」為挖掘木雕新秀所增設的「校園新人獎」得主則為目前就讀於台北藝術大學的董明晉,獲獎作品為「慾望森林」。

裕隆汽車總經理陳國榮表示,台灣的木雕文化已有近百年歷史,其中,三義的木雕尤享盛名,素有台灣木雕重鎮的美名。1981年裕隆汽車於三義設廠,為了回饋鄉里,並與地方文化緊密結合,遂自1997年起每年辦理「裕隆木雕金質獎」,鼓勵木雕藝術家持續創作、勇於創新,為台灣的木雕藝術開創新格局、新風貌。

十年來,「裕隆木雕金質獎」努力爲台灣的木雕家建構創作舞台,讓更多木雕家得以堅持對創作的理想及熱情;另一方面,裕隆汽車亦投入企業資源為得獎的木雕作者塑造個人形象,每年發行質感精美的木雕藝術專刊,向國內各界及國外來訪貴賓大力推廣木雕藝術,不遺餘力地傳播台灣的木雕藝術之美。

今年適逢「裕隆木雕金質獎」創辦十載,裕隆汽車特別與台灣紀錄片發展協會合作,拍攝國內首部紀錄多位木雕家生活及創作理念的紀錄片,嘗試將木雕之美影像化,透過影像敘事的手法,讓社會大眾在觀影後能夠輕鬆領略木雕藝術的魅力所在,這部紀錄片目前已進入緊鑼密鼓的後製階段,預計十月將可完成。同時,裕隆汽車今年更建置了國內首座網路木雕博物館,期望透過網路無遠弗屆的力量傳播木雕之美,有興趣的民眾未來只要登入裕隆汽車公司網站首頁即可連結這座「裕隆網路木雕博物館」,藉此了解台灣木雕藝術的源起、發展歷史、木雕常用的雕刻工具、入門技法、賞析方式等,同時還可一覽有名的三義木雕街數十家店家所精選的木雕藝品;裕隆汽車希望能夠增加民眾對木雕藝術的了解與喜愛,也藉此帶動三義地方木雕產業的商機。

對於裕隆汽車十年來辛勤耕耘在地文化的用心及努力,文建會副主任委員洪慶峰在「第十屆裕隆木雕金質獎」頒獎典禮中代表文建會深切表達肯定與讚許,並表示社會上需要更多像裕隆汽車這樣懷抱企業公民理念的企業一齊推動文化產業昇級,這也是近年來文建會致力倡導「藝企合作」的最主要原因。裕隆汽車則呼籲,有心從事木雕創作的藝術家及青年學子,能夠更踴躍挑戰「裕隆木雕金質獎」的競賽,對於裕隆汽車而言,若能因此帶動國內木雕藝術的創作風氣,將是他們最樂見的成果。



 
 
09/08/2006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