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產SUV大解析,二驅終究是主力!
AUTONET記者:蔡致堅(09/08/2006星期五)
SUV這個名詞,是於90年代中後期才出現在台灣,過去只要是具備四輪驅動功能的車型,統稱為越野車,而這類以都會越野兩相宜的國產車,首推SUZUKI Escudo,爾後因HONDA CR-V的成功,讓SUV成為市場新寵。

目前台灣市場所熱銷的國產SUV,清一色僅能稱為Compact SUV,也就是中小型SUV,一掃傳統四輪驅動越野車的工字樑結構,改採強調舒適的轎車底盤,最具代表性的就是TOYOTA第一代RAV4,雖然找來木村拓哉代言,隨後地位馬上被HONDA CR-V給取代。基於市場需求,再加上車廠在開發成本上的考量,真正運用四輪驅動進行越野的機會其實不多,因此在80年代就有日本車廠醞釀推出轎式底盤越野車,這個構想直到90年代初期才由TOYOTA率先實現,也就是第一代RAV4。

在90年代初期,TOYOTA以Corolla底盤為基礎,再運用類似旅行車的造型和四輪驅動系統,變成造型帥氣的RAV4,車型上分為長軸五門與短軸三門兩種,且可拆式天窗與類似房車的操控性能,在問世初期受到年輕人喜愛,尤其又找來萬人迷木村拓哉代言,那種陽光的氣質簡直讓RAV4成為新寵,可惜好景不常,隨後地位馬上被HONDA CR-V給取代。第一代CR-V是運用Civic底盤為基礎,功能性遠超過RAV4,縱使RAV4擁有四輪驅動系統,外型上也很搶眼,亦具備都會SUV的身分,但在市場上曾被譏為「加高的旅行車」;然而CR-V因為內部底板平整,且車室空間變化已有Minivan的概念,再加上行銷策略成功,一下子就激起顧客的購買慾,旋即變成最成功的轎式SUV,這也刺激所有車廠潮這方面前進。

既然SUV是從中小型房車的底盤所衍生而來,那麼車身尺寸自然不會太過巨大,置物空間與座椅變化更能營造便利性,當然配備方面也如同房車般,舉凡音響、空調、電動窗可是樣樣不缺,一掃人們對SUV既有概念,同時因應需求還有四輪驅動系統,讓車主可做輕度越野並增加安全性,且外型設計不再走粗曠路線,逐漸形成都會風格,這可是汽車發展以來的頭一遭,難怪消費者會為之瘋狂。再者,Compact SUV的造型現代感,無論通勤或者日常生活聚會都不失禮,且高車身所帶來的良好行車視野,更為一般人所接受。

不過所配置的四輪驅動系統,因為非日常生活必需品,且對國人來說開著SUV就是要那個型,因此二輪驅動版通常比較受歡迎,這也改變國產車廠的策略,將二驅車型打造成房車的另類選擇,售價與同排氣量房車差不多;而四驅版本,售價就高出許多,所使用的引擎排氣量也稍大些,當然價格也有破百萬的趨勢。

所以到今天,中小型SUV的成長較傳統房車來得快速,不過卻因為高油價衝擊而受到抨擊,主要是車身重量過重,再加上動力多以2.0升引擎為主,所以對車身產生重拖現象,高油耗的低經濟效益自然產生。





 
 
09/08/2006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