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節長途行車,多一份準備、多一份安心!
AUTONET記者:曾慶偉(01/20/2012星期五)
長達9天的農曆年節從1月21日開始一直到1月29日,相信許多的讀者們早已經開始規劃該如何利用這難得的假期,好好的與家人、好友一同出遊!但無論是準備要返鄉過年或是短期出遊,若是準備自行駕車前往,對於愛車的行前基本整備可是千萬少不了!

AutoNet汽車日報此回特別提醒所有的讀者,利用簡短的時間將行前車輛該檢查的細節擷取重點說明,方便讀者們在出遠門之前可以為愛車作一次簡易的健康檢查,畢竟事前多一分準備,事後少一分麻煩的道理,是絕對錯不了的!

圖片取自於ARTC。

三油三水
三油三水雖然是老掉牙的名詞,但是卻很重要!三油是指汽油、機油與煞車油,三水則是指水箱水、雨刷水與電瓶水,出發前請先確認這些油、水是否足夠、是否需要補充?值得一提的是,水箱水切勿在引擎長時間運轉過後貿然開啟,而免加水電瓶僅須檢視電瓶頂部綠色指示窗,若呈現淡綠色就代表電量充足、沒問題!


燈號可有異常
將近光燈、遠光燈、前/後霧燈、警示燈全部開啟,並請人協助踩下煞車,然後環繞車身進行檢視,看看似否是否所有的燈具或燈號皆能正常動作,尤其是煞車燈與霧燈在失去效用時,一般車款多半都不會有任何的提示,駕駛人得特別的留意!


胎壓是否正確
一般駕駛人最容易疏忽的就是要檢查胎壓!將愛車的胎壓維持在原廠建議值,不但能夠保障行車的安全,同時也能夠更為發揮輪胎及車輛應有的性能表現。你有多久沒有幫愛車量過胎壓了?相信多數讀者朋友們的座駕,現階段的胎壓都處於偏低的狀態,而駕駛人也僅需要參考位於駕駛座側門檻或是由油相蓋內的標示,便可得知車輛的標準胎壓設定值的多寡。

此外,若行車時出現方向盤抖動或輪胎軋地聲異常的現象,很可能是出現輪胎不正常磨損或是輪胎定位出現問題,此時則需要請輪胎業者的專業技師進行測試或更換。


別忘了雨刷
雖然此時是好天氣,但據傳年節期間仍有天氣變化的可能,讀者們在駕車出門之前不妨先噴水、觀察雨刷作動的狀態,如果不夠平順或有異音,擋風玻璃也不夠乾淨、清晰,不妨更換雨刷或添加雨刷精,甚至是先將擋風玻璃洗個乾淨都是很好的處理方式。

備胎、千斤頂及隨車小工具
不怕一萬、就怕萬一!這些工具都是在車輛發生故障意外時的好幫手,出門前請先檢查一下是否齊備、並且熟記擺放的位置,部分車款所配備的備胎尺碼是小上一號,在速限與里程上都有行駛限制,請特別留意!。


路線規劃
返鄉作戰計畫恐怕是最具高難度的一項行前作業,畢竟幾乎全台灣多數的民眾都會在此時此刻南來北往,因此要如何有效、快速的抵達目的地,恐怕也是個頗為傷腦筋的問題,交通部公路總局(網址:www.thb.gov.tw)及高速公路局(網址:www.freeway.gov.tw)除了提供有完整路線及替代道路圖外,春節期間的每日早上0時至7時國道也將開放免費通行,建議讀者們如果可以的話,不妨起個大早、避開容易塞車的時段,還能省下一筆過路費。

GPS衛星導航系統
以往當車輛行駛上路後想要掌握即時的路況,恐怕只能靠著收聽警廣的報導,然而目前許多衛星導航系統,已具有即時路況訊息更新的功能,不妨利用年終獎金買個GPS衛星導航來使用(或是可以提供相同功能的智慧型手機),能夠讓你順利避過塞車路段就絕對值回票價。

長途駕駛時也需要適當休息,畢竟安全才是回家唯一的路。
行車時注意事項
在環保節能風潮的趨勢下長途行車應善用「定速」的功能,對於省油絕對有正面的效應。而相信許多讀友對於駕駛技巧都有相當的水準,AutoNet汽車日報只提醒您行車時應保時適當距離,長途駕駛時也需要適當休息,畢竟安全才是回家唯一的路。如果一旦遭遇拋錨或事故時,切勿將車停在道路中央、彎道、隧道等危險地點,避免造成後方來車閃避不及而發生追撞,同時要把「故障三角牌」放置在車後適當距離。

最後,AutoNet汽車日報預祝所有的讀者們快樂出門、春節假期開心無敵!


 
 
01/20/2012新聞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