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國洪災影響獲利,HONDA設備全面更新與否陷入天人交戰!
AUTONET記者:蔡致堅(01/20/2012星期五)
2011年對於HONDA來說可是流年不利,先是受到311日本東本強震衝擊,隨後泰國洪災更造成重創,不僅讓HONDA首度遭逢創廠以來的巨變,更影響接下來的獲利,除了要想辦法推陳出新穩住品牌,就連洪災的設備要全面更新與否,都成為當前最重要課題。

對於HONDA而言,2011年泰國洪災打亂整個佈局,也讓獲利飽受打擊,因為泰國廠在HONDA的全球戰略中攸關亞洲與大洋洲市場供需,因此一場洪水不僅將HONDA廠整個泡在水中,更淹沒上千輛準備運往其他地區販售的新車,算是所有在泰國的日系車廠中損失最慘重、也是唯一受到洪水衝擊的車廠。由於許多生產設備泡在水裡多時,HONDA在洪水退去後進行清查,現在則陷入兩難,因為冲壓模具等只要清理後還能使用,但與電路有關的設備可沒那麼簡單,基本上都呈現無法使用狀態。

根據了解HONDA若要修復這些設備(包含重新購買),可是要花上日幣數百億圓、也就是新台幣數百億元的費用,這對HONDA而言可是一筆相當大的數目,即使股東會同意支付,且HONDA於二輪、四輪、發動機等都有著銷售佳績,但就2012年度的獲利肯定大受影響,甚至會衝擊到股票價格;然而泰國廠若不及時恢復生產,單東南亞與大洋洲市場的供應就會造成問題,更嚴重的則導致市場經銷體系無車可賣。

因此現在的HONDA已經陷入兩難,進也不是退亦不對,另外泰國廠何時能開始復工?恐怕要等位於日本青山總部高層的回應才有結果!


 
 
01/20/2012新聞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