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底特律車展報導:就是新世代Mondeo!FORD新Fusion偕同Hybrid、Energi車型同場亮
AUTONET記者:林維政(01/10/2012星期二)
在2011年法蘭克福車展中,FORD以一輛Evos概念車傳達了旗下新世代家族面貌與設計語言,而受到其影響最深的正是原先於2012年日內瓦車展現身的新世代Fusion/Mondeo,不過在甫揭幕的2012年底特律車展中,FORD便搶先讓新世代Fusion與世人見面,且同時亮相的還包括Hybrid油電複合動力車型與Energi plug-in插電式電動車型!


新世代Fusion在外觀方面可說源自於FORD最新家族特徵的大開口梯型水箱罩造型、以及細長造型的頭燈設計,而明顯的車側線條與高聳短捷的車尾,也散發出較現行車款更為濃烈的運動氣息,可說是FORD集團最新設計語言Kinetic 2的實際展現,而基於ONE FORD的原廠策略,此次亮相的新世代Fusion其歐規版本也就是新世代Mondeo。


至於動力系統方面,新世代Fusion搭載排氣量分別為1.6L與2.0L的兩款Ecoboost直四渦輪直噴汽油引擎,美規版本分別可輸出179hp/23.7kgm與237hp/34.5kgm最大動力,搭配六速SelectShift手自排變速箱,藉由Start-Stop引擎怠速自動啟閉系統與動能回收系統的幫助,提升了約3.5%的燃油經濟性,其中1.6L車型有著市區11.0km/L與高速15.65km/L的油耗表現。


此外,若是覺得Ecoboost動力還不夠節能,FORD此次同場推出的Hybrid油電複合動力車型與Energi plug-in插電式電動車型則具備更為優異的經濟性,其中Hybrid油電複合動力車型以新款2.0L直四Atkinson引擎取代現行的2.5L款式,在搭配電動馬達與CVT無段自動變速箱之後,具備185hp最大馬力與17.94kgm峰值扭力,並提供了市區19.88km/L、高速18.61km/L的傑出油耗表現。

新世代Fusion Hybrid油電複合動力車型。



至於稱為Energi的plug-in插電式電動車型,則採用EREV增程電動車設計理念,藉由充當發電機的小排量內燃機引擎為電動馬達及電池模組補充能源,更可達到42.3km/L的驚人表現,較當紅的CHEVROLET Volt還增加了3.38km/L、較TOYOTA Prius PHV更多了5.5km/L的節能表現。

新世代Fusion Energi plug-in插電式電動車型。



同時,FORD為了提升行車安全,針對原本「MyKey」科技加以升級,具備限速警示、安全帶警示、燃油不足警示及行進間禁用手機等功能,並為新世代Fusion再推出了車道偏離警示系統(Lane-Departure Warning System)、自適應巡航系統(Adaptive cruise control)、自動停車輔助系統(Active park assist)與BLIS盲點偵測系統(Blind Spot Information System),讓安全防護獲得進一步提升。


除了以上的安全科技,再搭配原有微軟共同開發的SYNC多媒體系統,將車用影音娛樂設備、行車資訊,透過聲控方式作一整合,以避免駕駛人轉頭看手機、螢幕,甚至雙手操作按鍵的風險,讓駕駛人的視線和雙手保持在方向盤與前方道路上。而在美國,SYNC系統更是導入911緊急救援專線,當車主透過SYNC向911提出緊急救援服務後,系統會有10秒鐘的緩衝期,如果車主認為不需要911提供協助,便可以停止救援行動;但若車主已意識不清,SYNC也可透過語音預錄留言方式,藉此向911提出救援需求。

值得注意的是,在基於全球ONE FORD的策略之下,包括Fiesta、新Focus與新世代Kuga/Escape都成為全球戰略車型,而新世代Fusion也將與新世代Mondeo成為雙胞車款,能否延續自Fiesta與新Focus以來的成功,也值得拭目以待。




 
 
01/10/2012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