剛柔並濟化危機,金盔甲汽車撞擊防衛系統成果發表!
AUTONET記者:蔡志宇(08/28/2009星期五)
台灣自主研發的汽車相關科技,除了ARTC所集結的能量之外,事實上還有許多無名英雄已經以MIT產品在國際上發光,其目的都是為了改善汽車對環境、人身安全與交通的關係;像是AutoNet自2006年起便持續追蹤的「金盔甲汽車撞擊防衛系統」,經過了研發人,也就是辰添科技有限公司負責人楊城輝致力於產品提昇之後,終於在日前發表這延後10年問世的成果。

「金盔甲汽車撞擊防衛系統」經過了研發人楊城輝親自測試,證實其效果。

「金盔甲汽車撞擊防衛系統」的車身防衛概念主要是要改善舊有車輛「硬碰硬」的特性,若是該系統能夠吸收達高50%的撞擊震力,相對的也就可以提升車輛15%的安全係數;本持著這樣的目標,楊城輝在完全沒有政府的輔助款及國外技術參與的情況下,花了20年研發「金盔甲汽車撞擊防衛系統」,該期間曾多次進行實車撞擊測試,並為了讓產品有所突破,楊城輝也是台灣第一人主動進行真人實車撞擊測試,所得成果也顯示出,該系統對於撞擊防護是有實際功效。

油壓活動式保桿原理圖

「金盔甲汽車撞擊防衛系統」為非潰散式液壓撞擊防衛安全系統,含氣油壓迴路閥件及精密機電操控感應組與前後保險桿結合,成為一智慧型活動式保險桿,主要的優勢在於,發生撞擊時,活動式保險桿可向內收縮達到吸震之目的(非車身鋼板吸震)及兩車碰撞點皆在同一水平線上,對雙方人員及車輛均可提供更安全的防護。此系統除可有效吸收達50%的撞擊震力,並可大幅提昇人身之安全及供保護及免除昂貴車體結構及零組件嚴重潰散損壞。


根據具有航空修護技師15年資歷的楊城輝表示,波音B-747、空中巴士A-380的減震支柱與機身防衛安全系統都採用相同的觀念製造,可預防正撞、追撞、連環撞,所造成車體變形以及人員夾傷等傷害,並且藉由可吸收強大的撞擊震力,同時保護雙方車輛及人員免於受到二次傷害;在楊城輝多次向交通部公路總局提出安全建議之後,官方也認定該產品安裝車輛符合交通法規,並可加裝至各型車輛上(小轎車至大巴士);目前像是桃園縣蘆竹鄉的掃街車、中油油罐車與台電火力發電廠油罐車皆裝設了「金盔甲汽車撞擊防衛系統」來降低大型車輛對於其他車型的道路危安可能性。

目前「金盔甲汽車撞擊防衛系統」僅由辰添科技有限公司提供後級市場的裝配服務,大巴士的售價由原先35萬降至20萬元左右,一般轎車的售價20萬元降到10萬元左右,並且為了使價格達到更大眾化的目標,辰添科技也積極尋求與車廠或是大陸車廠合作的機會。

氣油壓迴路閥件裝設於後車廂。



 
 
08/28/2009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