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五大進口中大型房車集評測試(INFINITI M35)
AUTONET記者:蔡致堅(08/28/2009星期五)
面對CADILAC STS、JAGURA XF、VOLVO S80、AUDI A6,INFINITI M35來自汽車工業發展最晚的日本,自然倍感壓力,但藉由不斷努力和創新下,這個誕生於1980年代後期的品牌倒是成功站上國際舞台,論知名度、科技、動力也都不輸給前輩,尤其憑著台灣消費者對日本車先天的接受度,在市場中能見度可不低,且也因高C/P值獲得認同。

當時以裕隆勝利80之知名在台灣上市的Cedric,沿革來說是M35的老祖宗。
完全打破童年印象
我是五年級後半段出生的人,在印象中祖父曾陸續擁有YLN-802、803勝利轎車,在那個還沒有統聯、阿囉哈前身「野雞車」的年代,省道上幾乎都是803柴油轎車的天下,說穿了NISSAN Cedric早就在台灣出現。因此對於NISSAN我只認為裡頭很寬大、引擎聲很大、冷氣不會冷;而M35雖然掛上INFINITI 廠徽,但在日本卻稱為NISSAN Fuga,也就是Cedric/Gloria的後繼車款,可完全跳脫我對NISSAN的印象,無論是質感、家族識別、設計美學、底盤操控等,都和世界接軌,甚至還引領出一股風潮-房車跑格化。

過去日本車最大致命傷,就在於將廠徽遮住後根本不知道這是誰出品,隨著企業識別設計概念導入汽車後,像INFINITI這樣的高級品牌也越來越重視家族設計,雖說M35為數年前的傑作,新一代又已經曝光,但M35依然不退流行。從入行至今超過13年,試駕過INFINITI/NISSAN諸多車款,在美國求學時也試過M30、J30等車款,只覺得M35算是NISSAN/INFINITI產品進步的轉捩點,精緻化及氣派不說,動力充裕與更具科技人性化配備,加上趨近歐洲車的懸吊底盤設定,一切都從M35起變得更明顯,跑車化風格也更鮮明,同時也導入向來是Skyline專屬的四圓尾燈,不僅看出原廠的企圖心,也讓INFINITI在日系高級車中成為性能最佳代表。

要說INFINITI和NISSAN有血緣關係,對一般廣大消費者來說相信很難接受,但這是無法改變的事實,兩者間除了品牌價值的差異外,造型和配備甚至動力也都完全不同,但精髓依舊,也就是能在駕馭過程中獲得樂趣。

既然屬於NISSAN體系轉型的大將,縱使M35已屆改款週期卻仍賣相十足,要和歐美前輩們來場車拼應該不成問題,只不過這次集評中參與的兩位目標客層,因有了點年紀心臟較弱且又非本業,並不會像我一樣激烈操駕,但他們所著重的在於細節與質感,至於動力操控如何就交給我來處理。


INFINITI M35雖然是多年前設計,至今仍不退流行。

INFINITI M35三視圖

日式大堆頭功能鍵,眼花撩亂
2008年引進台灣的M35,外觀和配備方面都作了大幅精進,像後座無線遙控吸頂式八吋DVD螢幕、無線耳機、觸控式衛星導航系統、重新設計之水箱護罩、車身側裙等,加上後座獨立單區恆溫空調、中央扶手內Aux-in視訊及音訊輸出端子,不禁令人懷疑到底M35是前座買家還是後座買家訴求。所幸跑車化又具備日本傳統設計風格的中控台和前座設計,強化了前座買家的立場。

很有日本車風格的內裝鋪陳,雖然中控台上的功能鍵很多,卻讓操作者必需花些時間熟悉。

前後座空間拜2900mm軸距所賜,提供頗為寬敞舒適的空間。

以行李廂的配置來看,當可輕鬆擺入四套全尺寸高爾夫球袋。

不過和CADILAC STS、JAGURA XF、VOLVO S80、AUDI A6相比,M35的中控台就很日本,怎說?就是功能鍵一大堆,雖然有助於操作,也讓車室內顯得很熱鬧,標示雖然明確,但進到車室卻給人一種壓迫感,畢竟按鍵太多不知從何下手,倘若目標客層是從未接觸電腦科技者,肯定是眼花撩亂。因此要適應這些配備,勢必要多花些時間。
後座無線遙控吸頂式八吋DVD螢幕、無線耳機、觸控式衛星導航系統等可都是標準配備。


動力數據亮麗,FR成致命傷

綿密的七速自排變速系統,讓M35在加速行駛時沒有頓挫感。

進行試車當天,莫拉克颱風即將來襲,大夥戰戰兢兢地開著車在北宜公路上行駛。雖說是慢慢行駛,但駕駛光CADILAC STS、JAGURA XF、VOLVO S80、AUDI A6、INFINITI M35這五部車總價超過新台幣千萬,馬力總和更將近1400hp,且又以操控見長,縱使風大雨大,還是免不了來場「風雨中奔馳」。

從台北出發至蘭陽平原,基於前中置底盤平台的設計與前後54:46車重比例配置,雖然動態平衡是INFINITI一貫的堅持,並搭配前雙A臂和後多連桿獨立懸吊系統及VDC動態穩定系統,但在北宜公路上要進行操駕,對於M35來說FR車無法抹滅的轉向過度,問題依舊存在,在濕滑路面的連續彎道中,必需頻頻修正方向盤,當然一般駕駛人是不會如此駕駛。

猛爆的動力心臟雖然衝勁十足,卻因為M35的車身無法跟上導致在山道中較不靈活。

對於VQ35引擎所提供的303hp/6200rpm最大馬力、37.3kgm/4800rpm峰值扭力,以及七速自排變速系統讓我信心滿滿,畢竟加速起步靈敏又快,當然也有貼背感,只是到了蜿蜒山道雖頻頻進行升降檔,猛爆的動力輸出便成為致命傷,因為車身跟不上動力的腳步,每當踩著油門降檔過彎時車尾便開始往外撇,再修正方向盤後回到路線上,倘若與AUDI A6具備quattro四輪驅動相比,FR設計的M35戰鬥指數明顯下降。不過論舒適性,M35的表現是結合日歐優點於一身,Q度適中軟度剛好,經過坑洞時的彈跳處理恰到好處。

高C/P物超所值

中控台上的VIS車輛資訊整合顯示幕,可提供音響、空調、後方倒車影像、平均油耗等資訊。

根據兩位目標族群的試駕過M35後都發現,雖然動力性能表現不弱,配備也相當豐富,行李廂空間也夠寬夠深,要擺球具很簡單,但車門關閉的一瞬間紮實度的確還差CADILAC STS、JAGURA XF、VOLVO S60、AUDI A6一截,兩位加起來年齡近百的TA心涼了一半,畢竟M35身價超過新台幣200萬元,主要是關起車門時的感覺居然與國產車差不多,對他們來說看得到、用得到的配備與最直接感受的動力固然是購車重點,但這種小設計對購車必為減分。

類似Skyline的四圓尾燈,讓M35更具跑房車風格。

雖然如此,但他們兩人覺得M35的C/P值頗高,因為配備相當豐富,空間也算充裕, 以同樣預算來看,真要下手購買M35的機率應該不小。


 
 
08/28/2009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