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ISSAN和GM決戰電動車市場
AUTONET記者:Diane Wu(08/14/2009星期五)
一邊是剛脫離破產夢魘、準備背水一戰的前世界第一大車廠,一邊是蘊釀多年打算要一鳴驚人的日本第三大車廠,原本不被看好的電動車市場,隨著參賽者越來越多,戰況也益發激烈。CHEVROLET Volt的名號大家已耳聞多時,有別於一般節能車款秀氣的外觀,其霸氣十足的氣勢令全球車迷朋友留下深刻的印象。

但是這場原本只有GM一人作秀的獨角戲,在NISSAN Leaf電動車在日本初次亮相後確定破局。節能車受制於需求量不足,在成本上一直背負著沉重的包袱,TOYOTA Prius價格始終無法平民化就是最好的證明。但NISSAN一出手,就想要用Leaf來證明節能車不但可以量產,還可以搭配親民的價格推出。兩家車廠不約而同鎖定電動車市,但切入點不同,結果可能會跌破大家的眼鏡。

過去NISSAN不斷遭受輿論抨擊,被批評過於「後知後覺」,沒有在第一時間步入節能車市場。NISSAN現在所有的車款當中,只有一款是油電車。專家們對於車市能源的轉換期抱持著各種不同的看法,其中最常聽聞的就是從「汽油車」進入「電動車」的世代,中間還需經歷一場「油電車」的轉型期,主要是為了配合電動車所需之硬體設施的興建。但NISSAN卻不這麼想。

「我們要一次大躍進,直接略過轉型期的油電車款,推出真正零廢氣排放的電動車,」NISSAN表示,而Leaf就是最好的證明。NISSAN Leaf四門電動車標榜零廢氣排放車款,預計明年就會在美國推出,定價在25,000美元至30,000美元之間,比CHEVROLET Volt價格少了一大節。這兩台車在同樣的時代背景下,究竟誰才會名留青史,明年就能見分曉。


 
 
08/14/2009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