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ye Bye PONTIAC!GM品牌大整合八家變四家
AUTONET記者:蔡致堅(04/29/2009星期三)
面臨破產邊緣且前任肥貓CEO領了大筆退休金的美國GM,雖然向政府尋求援助仍挽救不了危機,因此在日前所公布的經營重建計畫中,明白指示2010年PONTIAC將消失,且約7000人將被裁員,六間工廠也關門大吉,就連第一線的經銷據點也將減少40﹪。

根據GM在今年二月所提出的瘦身計畫中,於全球將裁減47000名員工,美國境內共有13個工廠將關門,並將旗下八個品牌縮減到四個,為了就是向美國歐巴馬政府尋求高達美金166億元(約新台幣5478億元)的金援,但卻依舊難以保住所有員工的飯碗。而在整個瘦身計畫中,堪稱美式性能代表的PONTIAC成為犧牲品,將在2010年消失在GM品牌陣容中。

1926年成立的PONTIAC,至今已有83年的歷史,旗下的Firebird、Grand Prix、Grand Am、Fiero可都是紅極一時的車款,算是GM在美國、加拿大與墨西哥都有高人氣的中價位品牌,現行販售車款G5、G6、G8、Solstice、Vibe、Torrent等在2010年收攤後也都步入歷史,至於經銷據點將和BUICK、GMC進行整併。而SATURN、HUMMER、SAAB三個品牌則確定脫手,希望能在2009年底之前出清,以換得更多現金。

至於保留下來的品牌,當然就是CHEVROLET、CADILLAC、BUICK與GMC四個,而德國OPEL目前仍在持續協商,未來變化如何都還不清楚。而生產基地部分,光美國境內就有7000人將遭到裁員,車輛組裝與引擎工廠共有六個確定關廠,到2010年底生產基地將從47個減少到34個。經銷商方面,美國現有6246個據點也將減少42﹪,僅保留3605個。結果GM為了自己的生存,又造成更多社會問題。

一方面伸手向政府要錢,一方面以破產來威脅工會低頭,GM這種兩手策略實在要不得,尤其過去自大的心態在21世紀得到現世報,看來想重回全球第一地位恐怕在百年之內都沒辦法。


 
 
04/29/2009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