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OLVO XC60學會自己停,其實要感謝蝗蟲
AUTONET記者:吳煌棋(04/29/2009星期三)
蚱蜢又名蝗蟲,因為生性喜愛吃肥厚葉子,也就是甘藷、空心菜等農作物,成為農民或一般人眼中的害蟲。但是,近來廣告強打的VOLVO XC60 D5,全車系列為標準配備的City Safety都會安全防護系統,開發的靈感,可得要感謝蝗蟲。

VOLVO注意到英國紐卡斯爾大學(Newcastle University)昆蟲學博士Claire Rind,研究非洲蝗蟲從未在飛行途中相撞,啟發汽車安全研究靈感,希望透過昆蟲神經元的研究,進一步開發出模擬神經運作的電腦晶片,幫助人類處理更多資訊與做出反應。成千上百萬隻非洲蝗蟲集體飛行過程中,從來不會有任何的兩隻蝗蟲碰撞在一起獲得啟發,這被稱之為「蝗蟲飛行規則」,引發VOLVO開發汽車安全技術的濃厚興趣,也就是研究如何讓路上行車不會碰撞。

科學家從大自然的萬物中,研究並且尋求新的技術開發,用以提升人類的生活品質與行車安全,已經有不勝枚舉的例子。1948年瑞士工程師George de Mestral透過毛刺種子的結構研究,讓惱人的外套沾滿毛刺問題,轉化為現今普遍使用的VELCRO魔鬼沾。

透過鯊魚皮膚結構中的盾鱗,研發出清潔用塗料,可讓長期在水中的船鑑減少被水中植物或微生物侵蝕;另外更開發出,可讓游泳選手大幅度減少水中前進阻力的鯊魚裝。

VOLVO City Safety都會安全防護系統,與行人安全防護並無任何關聯,但是成為VOLVO開發先進的行人自動煞車系統的原動力。要如何完全破解蝗重的飛行規則,並且運用在汽車安全科技領域,還有長路要走。


 
 
04/29/2009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