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VT變速系統終將成新王道!
AUTONET記者:蔡致堅(04/29/2009星期三)
早在1987年,SUBARU首度大膽地將速克達使用的皮帶變速系統CVT運用在量產車Justy以來,NISSAN也將這種無段變速系統放置在March上,但礙於技術和材質等問題,無法承受太大的功率輸出,直到1999年AUDI進行改良採用鋼鏈組成的板狀結構後,A4上的Multitronic則重新改寫CVT變速科技歷史。

放眼目前全球車廠,都為了追求省油而努力,除了在車體輕量化及引擎本身下手,變速系統也攸關油耗經濟性,而CVT變速系統似乎成為一大趨勢,SUBARU最新一代Legacy所搭載的Lineartronic,就是足以承受大扭力的變速系統,另外NISSAN X-Tronic、AUDI Multitronic、MITSUBISHI INVECS-III等也都是CVT的進化版。正因為如此,MAZDA、HONDA也將投入CVT的行列,預計在接下來的兩到三年內,推出搭載CVT的新車,不過僅限於實用便利的輕型車,倘若成效不錯將可能運用在中大型乘用車上。

然而有些車廠不願意採用CVT變速系統,遂以傳統自排變速箱為基礎,開發成本更高的六檔甚至八檔的自排系統,像TOYOTA就首創全球第一具八速自排變速系統,行駛更為綿密不說,油耗表現也比傳統四速或五速更好,當然因單價高故只使用在高級車上。另外,過去僅出現在高級跑車上的雙離合器變速系統,現在也出現在NISSAN GT-R、MITSUBISHI Lancer Evo.X、FORD Focus等車型上,雖然能讓檔位變換時間大幅縮短,有助於降低油耗,且樂趣遠比CVT或傳統自排更高,又比手排便利,唯獨成本過高因此數量還算少數。

所以在數量越來越多,消費者對於新型態變速系統更為熟悉,並能擴大接受度後,傳統自排變速箱可能會面臨大幅減少的狀況,至於哪種系統會稱霸,按照目前的發展當以CVT機會最大。


 
 
04/29/2009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