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實力、台灣創新,LUXGEN研發實力全球首度公開
AUTONET記者:蔡致堅(03/12/2009星期四)
由左至右分別為納智捷汽車總經理胡開昌、納智捷汽車副董事長陳國榮、華創車電總經理劉一震
在納智捷品牌公司發表後,LUXGEN受到廣大注目與期待,首部曲MPV雖然尚未正式發表,卻引起消費者對熱烈討論。為了讓大家能一窺全貌,LUXGEN首度公開研發機密,在華創研發團隊的努力下,以超越國際車廠的開發流程,整合歐、美、日等國際研發團隊,以及國內產官學研的創新研發能量,希望為首部車款MPV帶來歐式的操控、日式的精緻、以及台灣的創新等內涵,提供最符合台灣消費者需求的產品。

MPV車型2007年於黑龍江省黑河市進行寒帶測試。
為建立完整研發價值鏈與技術能量,華創研發中心從過去的研發根基中導入差異化開發流程,為自主研發創造出極大的能量。從產品規格設定開始,全車造型、車輛工程、開發製造、車身試作組裝,到最後整車測試階段,逐步累積整車研發實力;此外,整合龐大的合作夥伴網絡與研發資源,包括IT+Auto產業、國際系統配套廠的技術支援,以及歐、美、日技術顧問團的協助,LUXGEN的研發實力得以完整呈現在國人面前。

由於是後發品牌,LUXGEN在整車研發價值鏈中,更打造出有別於其他國際車廠的開發流程,除制式的Architecture(系統發展階段)、Styling(造型設計開發階段)、Engineering(工程設計開發階段)、Manufacture(生產製程設計開發階段)四大開發流程之外,更納入Benchmark、前瞻管理、品質情報回饋等三大流程,以嚴謹的態度,展現不凡的產品品質。

除了製造品質與耐用度之外,對於安全品質的要求更是最重要的堅持,由華創自行開發設計的車體結構,包括剛性超強的井字型底盤(由4根縱向及5根橫向結構樑所構成),前後撞擊緩衝區、能量導板、能量傳導桿、M型結構前大樑、能量分散機構、一體式引擎室防傾桿。擁有厚實車體結構的MPV車型,當車輛發生撞擊時能將撞擊能量分散至全車,進而保障全車乘員安全。而為了確保MPV車型的安全品質,截至目前為止已進行29次撞擊測試(其中包括4次國外撞擊測試),總計花費高達新台幣7000萬元。

LUXGEN從各項撞擊測試中驗證MPV車型的安全品質,包括在英國MIRA實驗室的撞擊測試中,以Euro NCAP的撞擊測試標準進行前方64km/h碰撞偏置40%可變形障礙物,以及可變形台車以50km/h由側向90度碰撞靜止車輛,其撞擊測試結果達到四顆星水準,其中側面撞擊更拿到15.8分、幾近滿分的表現(滿分為16分),在在證明MPV堅實的車體結構設計已達到世界級的水準。

自創品牌LUXGEN依據市調結果,從整車角度規劃符合消費者需求產品,並將工程分析轉化為系統規格進行開發,更在層層把關的成車測試與驗證中,完成各階段所設定之目標;從四年前第一個雛型出現後,認證工作就已開始進行,MPV認證團隊以一流國際車廠之認證規範與標準,不斷反覆進行各項不同的測試,更歷經了各項嚴酷行車環境的挑戰。其中,MPV一路從最高溫度可達50℃的新疆吐魯番,到多塵的敦煌,緊接著前往青海西南部、平均海拔5500-6000公尺的崑崙山,在高溫、高塵及高海拔的惡劣環境下完成各項車輛運作測試,其目的就是為了要確保車輛的製造品質與耐用度。

來自歐美日技術顧問與國際系統配套廠的加持,LUXGEN MPV除了引擎與變速箱分別與美國DELPHI、日本AISIN共同合作之外,在懸吊系統方面,曾為AUDI、BMW、M-BENZ、VOLVO、PORSCHE等操刀的知名大廠MAGNA,以及全球極為知名的性能調校專家PRODRIVE亦加入協助開發MPV懸吊系統開發行列,確保MPV絕佳的操控表現。

華創研發團隊的研發成果在國際合作夥伴的協助之下,讓產品更加創新與進化。LUXGEN是國內汽車產業「蛻變」的開始,這個「蛻變」是為了進化,也是為了適應環境邁向未來,因為LUXGEN要改變全世界看待台灣的方式,全新的LUXGEN MPV車型也即將呈現在國人面前,而LUXGEN的研發實力也將成為有目共睹的競爭優勢。

LUXGEN MPV車型規格
車身尺碼:4843×1876×1768mm
軸距:2910mm
引擎型式:直列四缸 DOHC 16氣門渦輪增壓
排氣量:2197cc
缸徑×行程:86.0×94.6mm
壓縮比:9.0
增壓系統:GT20渦輪增壓
燃油供給:多點燃油噴射
引擎本體尺寸:539×599×704mm
氣缸頭及缸體材質:鋁合金
最大馬力:178hp/5200rpm
最大扭力:28.0kgm/4000rpm
變速系統:五速手自排
0-100km/h加速:11.4秒
底盤懸吊:前麥弗遜、後LB扭力複合式
輪胎尺寸:215/60R16、215/55R17

MPV車型2008年於黑龍江省黑河市進行寒帶測試。
MPV車型2008年於黑龍江省黑河市進行寒帶測試。

 
 
03/12/2009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