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領航!BMW 750Li新思維•新挑戰(科技篇)
AUTONET記者:葉毓中(03/12/2009星期四)
新一代750Li搭載許多科技新物,其中以新一代iDrive的進步幅度最值得稱許。
其實於前幾篇的文章中,已有大致針對750Li所搭載的嶄新科技稍作介紹,包含底盤、後座具備的影音系統等,不過會在特別撰寫此篇報導內容,乃是由於AutoNet試車組對於750Li所搭載的新一代iDrive科技的進步幅度表肯定。

750Li搭載新一代iDrive介面,控台上的螢幕高達10.2吋。
iDrive的進步值得肯定

雖然於上一代七系列所搭載的全新車載資訊平台iDrive一問世,雖然於科技面表現上大獲進步,且在AUDI MMI、M-BENZ Command等同型態的系統相繼跟進後,肯定了BMW藉由iDrive所跨出的新一步;不過一開始問世後,iDrive雖然整合了大量的控制功能,但由於較不親切的使用介面,讓iDrive並未於消費者端累積優異的口碑,也因此BMW原廠工程師針對iDrive不斷進化與調整,而藉由多次的BMW車款試駕經驗,試車組也有著心路歷程的見證。

對於iDrive的進步幅度最深刻的一次感受,乃在於去年底小改款三系列的試駕中,藉由控台上8.8吋吋寬螢幕的輔助,搭配全新設計的呈現介面,一層一層開啟、搭配分割畫面與繁體中文語言選擇,透過小幅改進的旋鈕式控制鈕,使用者可以相當迅速的了解其功能的安排邏輯;而當此新一代iDrive系統搭載於750Li上之後,更將螢幕面積放大,擴展至10.2吋規格,所有介面一目了然;至於負責控制的整合式介面,以原有的整合四向按鍵的旋鈕為主,其旋轉、按壓、推送方式與電腦邏輯相同,操作心得十分容易上手,憑著直覺思考便可找尋到想要控制的功能介面,另外還增加了快捷功能鍵與功能書籤,其中快捷功能鍵乃為新增設計,可直接控制四個最常用的主功能表項目,包含CD音響、廣播、電話與導航等,且可設定八項功能快捷鍵來儲存所選擇的設定,如特定的CD、喜愛的電台或常撥出的電話號碼。

iDrive負責控制的整合式介面,以原有的整合四向按鍵的旋鈕為主,另外還增加了快捷功能鍵與功能書籤,其中快捷功能鍵乃為新增設計。

經過充分改良的新一代iDrive,操作介面十分具親和力,且具有繁體中文的語言列。

iDrive內所建置的導航系統,由於以繁體中文語言呈現,使用上相當便利,圖資判別性也不差,並可藉由分割式螢幕同時操作雙功能,如調整車輛設定與監看導航系統等;而當試車組欲了解750Li所搭載的新一代iDrive內所具備的所有功能時,讓我們發現了一相當有趣且實用的設計,每款車交付至車主手上時,其實都會有一本厚厚的車主使用手冊,但相信真有每頁每頁翻開閱讀的絕對極為少數,有鑑於此,新一代iDrive特地將車主使用手冊內的重要內容以「影像式」的模式呈現,透過繁體中文真人發聲介紹、清楚的影片輔助,輕鬆容易的了解750Li上搭載的重要配備與功能,可說是相當貼心的科技配備。

影片化的車主使用手冊,相當實用。

停車輔助功能

另外值得向車迷朋友介紹的,還有750Li所具備的車外攝影功能,基本擁有圖像式倒車顯影系統與路線建議功能,此外於視覺較難判斷的前輪附近也安置小型攝影機,駕駛可清楚的判斷前輪兩側的外在情形,雖然還不到如INFINITI EX350搭載的Around View Monitor 360環景顯影系統般可環顧四週,但在前後雷達測距與重點部份的影像輔助後,對於駕駛一輛車長超過五米的加長房車,便利性已有正面的輔助功能。

車側的攝影機可顯示前車輪兩旁的外部狀況。

以七系列所處的級距,並以現今車壇造車科技的發展腳步,全車滿佈的電子配備似乎已是必備趨勢,不過在此潮流中,如何於科技配備與實用性中作一完美平衡與溝通,方是以用車者思考的正確思維,而在750Li身上,所搭載的多樣電子配備中,藉由新一代iDrive的友善與強大整合,對於使用者相當具親和力,也展現出BMW一貫人性為主、科技為輔的造車思維。


 
 
03/12/2009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