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GO電動機車E-BUBU—現身台北無車日展節能高科技!
AUTONET記者:葉毓中(09/22/2008星期一)
趁著台北縣政府所舉辦的「無車樂活水岸嘉年華活動」,PGO於現場展示了全新研發的電動機車E-BUBU,並供全民眾試騎。
為提倡大眾例行節能減碳生活方式,台北縣政府於9月20日當天於台北縣新店市碧潭風景區,舉辦了「無車樂活水岸嘉年華活動」,除了邀請所有民眾前來共襄盛舉此以具意義的活動外,現場也邀請了許多專業單位,向民眾介紹低碳生活的優點與方式,而身為台灣機車大廠的PGO比雅久機車,也善盡企業社會責任,藉此活動舉辦了「電動機車E-BUBU」的搶先試騎會,期望讓參加民眾感受此零污染電動機車具有的節能減碳環保魅力。

E-BUBU搭載著摩特動力研發的智慧型雙電力系統,具有諸多優點。
「無車樂活水岸嘉年華活動」宗旨就是希望提倡節能減碳生活方式。

選擇在幾乎為單車為主的無車日活動現身,主要是由於PGO所研發的電動機車E-BUBU,與單車擁有同樣的無污染特色,且在電力的輔助下,可擁有幾乎媲美一般使用引擎的機車行動力,PGO電動機車E-BUBU特色在於使用智能型雙電池系統,結合鋰電池與鉛酸電池雙優點作為新一代E-BUBU的電池系統。
現場備有試騎車款,參與試騎的民眾相當踴躍。

首創智能雙電力系統

E-BUBU所使用的雙電池系統,利用了鋰電池高能量密度的優點,對高功率鉛酸電池進行定電流充電,提供電動機車所需的平均需求電能。搭配使用穩定性佳的鉛酸電池作為電力輸出調節,使得鋰電池保有高能量密度的優點,且確保能操作在安全的工作模式環境下。而鉛酸電池主要負責短時間的放電能力調節,不須負擔全能的續航力電能需求,因此重量與體積均大幅下降,且免於深度放電困擾,延長使用壽命。
車廂內放置雙鋰電池設計,皆為於車廂後方,其中一抽出後另一電池才會前斜出現。

國際上新一代電動機車已紛紛朝向鋰電池系統發展,PGO摩特動力的電動機車採用智能型雙電力系統,該系統結合高功率密度(馬力)與高能量密度(續航力)雙優點,且成功找出將現今成熟鋰電池應用在電動機車的方法,兼顧了安全性與成本的合理性。此系統目前以取得台灣、美國與中國等地的專利,國際上並無類似的競爭系統。純高功率鋰電池系統除了有成本高的不利因素外,其應用於電動機車的安全性並為完整測試,距離商品化也有一段距離。倘若日後高功率鋰電池發展成熟時(惟能量密度仍需妥協),本系統仍可將其納入作為高功率密度電池之用,進一步提升系統性能及競爭優勢。
2.7kg可攜式鋰電池,方便充電。

電動機車E-BUBU採用的智能型雙電力系統,其中的高能量鋰電池組更具有體積小、重量輕、容易拆換等優點,使得新一代電動機車使用電池交換的概念更加容易實現,相較於其他電池系統在電池交換上仍有許多重大難題的情況下,的確是目前獨步全球最具有競爭優勢的系統。
後軸左側示意圖,三只金屬盒為電力控制系統。

下方的鉛酸電池位置。

智能雙電力系統優點

PGO摩特動力最新推出電動機車E-BUBU所採用的Idep雙電力系統,擁有以下優點:

電池壽命:搭配鋰電池與鉛酸電池,解決鉛酸電池深度放電問題,大幅提高電池壽命。
續航力:增加鋰電池可提高續航力。
車重:使用鋰電池,大幅降低車身重量。
爬坡能力:使扭力馬達,提高低速爬坡性。
充電方便性:2.7kg可攜式鋰電池,方便充電。
安全性:使用鉛酸電池供應大電流放電,鋰電池穩定充電,無電池爆炸疑慮。
價格:使用一般性鋰電池,價格為動力型鋰電持的三分之一。
專利保護

輪內馬達設計

無車日當天,AutoNet試車組親自前往體驗此輛搭載先進科技的電動機車E-BUBU,在聽取了PGO原廠專業技術人員的解說同時,也了解到E-BUBU使用先進的輪內馬達驅動系統,也就是將電力驅動的電動馬達至於輪圈內中心,降低電動馬達對於車身體積的佔用,也增加了車廂內的置物空間,對於E-BUBU實用性更有所提升。
E-BUBU基於一般E-BUBU車型基礎設計,因此車頭造型如出一轍。

E-BUBU專有的車貼設計。

後軸右側。

也由於輪內驅動的設計,讓E-BUBU前後皆搭載碟式煞車系統(無空間置入鼓煞),更提升了主動安全,可說是相當高規格的設計;此外,為提供騎士瞬間的額外動力需求,如超車或爬坡時,E-BUBU還於傳統機車電動啟動的按鍵處,換上了瞬間增加電力輸出按鍵,猶如渦輪增壓引擎的超增壓功能般,讓車輛瞬間獲得較大動力支援。
輪內馬達設計有效提升車體空間使用效能。

由於輪內馬達設計,前後輪皆為碟煞系統,提升主動安全性。

便利的充電機制

至於消費者最關心的充電問題,E-BUBU使用的雙電力系統,其中鋰電池採可攜式設計,且購車就會附送專用變壓器,因此可讓騎士輕鬆攜帶至家中或辦公室進行充電,充電時間為1.5小時,且雙鋰電池的搭載設計,更是增加了充電動作的便利。
車充示意圖。

如果車主車庫或停車場有著插座,E-BUBU也可藉由附送的專用變壓器,進行車充動作,將充電器插進車上專用充電孔便可針對車輛上的雙鋰電池、單鉛酸電池進行充電,充電池間則為4-6小時。
使用車充時,可一次針對車上三只電池予以充電,充電時間4-6小時。

或許以上關於雙電力的解說有些許難以理解,簡而言之,就是雙鋰電池負則主要的電力儲存任務,且將電力輸送至位於車身下方的鉛酸電池後,再由鉛酸電池負責前後輪內馬達的驅動工作,因此鉛酸電池大部分處於滿電狀態,而三只電池的電力,也皆會顯示在液晶數位儀表上。
液晶儀表設計,可顯示三只電池的電力狀況。

AutoNet親身試駕

了解了E-BUBU的所有著設計原理與機械結構後,當然需要來趟實際試駕,由於E-BUBU與一般BUBU車型結構相同,因此上車動作可說相當習慣,而轉動電門後便直接可以上路,無須再像一般傳統搭載引擎的機車按下發動鍵。電門開啟後,轉動右方手把便可出發。起步時E-BUBU相當順暢,動力以線性方式輸出,雖然不比傳統機車來得力道強勁,但隨著手把轉動幅度逐漸加強,車身也獲得足夠的動力,且當按下了超車鈕後,瞬間增加的動力也可將車速再往上提升。
龍頭上的控制介面,右圖下方黃色按鍵為瞬間加速鈕。

只要將電門開啟無須發動,便可直接上路。

整體而言,除了無引擎的震動與排氣管聲浪外,E-BUBU與一般機車無太大差異,騎乘十分容易上手且輕鬆,相信只要會騎乘績車的消費者而言,都可輕鬆駕馭。
E-BUBU騎乘感受與一般機車相同,僅少了引擎震動與排氣管聲浪。

輕巧的加速感,相信所有騎士都可輕鬆上手。

在加速鈕按下後,更可瞬間提供明顯的再加速力道。

至於消費者最關心的上市時間與價格,由於目前E-BUBU仍需送相關單位送測,只要測試一通過,就會立刻上市,但至於價格部分,目前則需要端看政府輔助程度,如果零輔助,則有可能突破七萬大關,如果以過去輔助比例,則有可能降至五萬元左右,與目前100c.c.的機車價格相同,甚至為未來五期法規實施後,50c.c.級的機車價格,因此導入其經濟效應與環保表現,E-BUBU的確是都會短程代步高需求的消費者們未來優質選擇。

PGO摩特動力電動機車E-BUBU規格:

PGO E-BUBU

PGO E-BUBU

車身結構

沿用一般BUBU車型基礎

車重

105kg

鋰電池

26V/12Ah

鉛酸電池

48V/20Ah

爬坡力

12

續航力(定速30km/h

40-60km(試配備而定)

極速

60km/h


 
 
09/22/2008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