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熱能轉換成電力的汽車!
AUTONET記者:Diane Wu(07/29/2008星期二)
科學家發明了一種全新的材料,能大幅提升汽車的節能程度,也就是將引擎所產生的熱能轉換成電力!科學家以「在特定的溫度下熱能轉換成電力的數量」,做為評估這個材質節能程度的標準。

原先在做為商業用途中最節能的熱能材質是「鍍鈉導引碲化物」(sodium-doped lead telluride) ,擁有0.71的標準值。而科學家研發出的全新材質是「鍍鉈導引碲化物」(thallium-doped lead telluride)則擁有1.5標準值,節能程度相當於原先材質的兩倍。

專家們指出一般汽油引擎所產生的能量,只有25%做為發動汽車之用,差不多60%的熱能都被白白浪費掉。俄亥俄州立大學的熱能研究員Joseph Hermans表示 :「相同的熱能技術也可應用在發電機上。」按照Hermans的說法,一台熱能器能捕捉到部分流失的熱能,同時也能為汽車提供實質上的幫助,因為它不會使用到任何會故障或損毀的零件。

「這個材質能夠完成所有的工作。它能製造電力,就像一般的引擎,我是指蒸氣引擎、汽油引擎或柴油引擎,並搭配電動馬達。不過它能直接製造出所需的電力。」Hermans說。這全新的熱能材質在華氏450至950時表現最佳,這樣的溫度相當於一般汽車引擎所產生的溫度。


 
 
07/29/2008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