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BARU Miniavn計畫之謎?
AUTONET記者:蔡致堅(07/29/2008星期二)
隨著TOYOTA增加股份後,SUBARU正一步步朝TOYOTA化前進,就連不少獨門技術也都在大股東的要求下讓出,不過SUBARU也非省油的燈,雖然出借某些技術,但也換回開發成本相當昂貴的產品,據Autonet獲得的小道消息,SUBARU可能會推出單廂Minivan,其基礎就是TOYOTA Previa/Estima車系。

雖然SUBARU終於推出七人座的Exiga,但充其量僅能算是轎式休旅車,而非具備雙滑門的真正Minivan,這對SUBARU來說自然少了產品陣容,也只能眼睜睜地看著其他對手瓜分市場,所幸在TOYOTA入股超過16﹪後,看似吃虧必須釋出獨門絕技的SUBARU,實際上可從TOYOTA那裡獲得好處,甚至在整個集團的策略營運下,從2008年底開始就不再生產輕型車,單這方面就可節省不少開銷,當然SUBARU也可向TOYOTA提出要求開發Minivan了。

過去SUBARU一直有意想開發Minivan,但礙於水平對臥引擎在結構上較為特殊,要想裝載於Minivan上似乎有些困難,甚至早在1980年代SUBARU想針對Legacy次一級車款開發小型直四引擎,主要是水平對臥引擎的成本太高,但因需要大筆資金投入新引擎開發,且新引擎還無法採用混線生產,在考量下整個計畫喊停,否則第一代Impreza就不是水平對臥心臟了;當然對消費者來說,少了水平對臥引擎就缺乏SUBARU家族精神,必會影響市場銷售。

不過隨著造車技術越來越進步,要將水平對臥引擎與四輪驅動系統裝置在Minivan專用底盤已不成問題,因此SUBARU已在TOYOTA的支援下開始著手開發單廂7-8人座Minivan,據了解當會使用現行TOYOTA Previa/Estima車系為基礎,但也有一說是TOYOTA將第二代的舊模具廉價交給SUBARU,再由SUBARU自行進行改裝。

至於最終結果如何,任誰也沒有正確答案,一切就要等到實車出現才算數。


 
 
07/29/2008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