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一次油可跑一年?FISKER Karma不僅環保還很凶悍
AUTONET記者:蔡致堅(03/14/2008星期五)
國際原油價格朝110美元邁進已是不可擋的趨勢,倘若有款四門跑車加一次油就可讓你跑上一整年甚至還更久,即使售價高達台幣265萬元,你會不會心動?

在2008年底特律車展首演的FISKER Karma,是一款擁有四門四座的Sport Sedan,於歐洲日内瓦車展中獲得滿堂彩,雖然離正式量產還有一段時間,且售價高達美金8萬元(約合新台幣264萬元),縱使要價不低,但FISKER已經接到上千張訂單,到底Karma有什麼魅力居然可讓顧客甘心掏錢?不就是一輛Hybrid混合動力車嗎?別懷疑,如果你每天開車不超過80公里,恐怕無需用到一滴油。

名爲Karma的四門跑車,可是來自丹麥又是FISKER創辦人Henrik Fisker的傑作,曾參與ASTON MARTIN DB9和BMW Z8設計工作的他,在許多汽車製造商放棄Hybrid混合動力技術之際,正因為這種系統對於一般乘用車來說不僅體積過大,成本也相對增加許多,所以便與Quantum Technology合作,開發出採用Plug-in Hybrid的Karma。車身尺碼4970×1984×1310mm的Karma,外觀造型非常前為且動感,並將19吋輪圈、LED燈組列為標準配備;內裝鋪陳是以飛機頭等艙概念打造,強調舒適與高科技,舉凡 衛星導航、無線上網、視聽影音、恆溫空調、電動真皮座椅等都可依需求裝配。

動力上Karma採用油電混合的Hybrid系統,其中電動部分運用名為Q Drive Hybrid的新技術,内置小排氣量引擎與鋰電池,在單純以電動馬達驅動狀態的「Stealth Drive」隱形模式下,可藉由鋰電池提供電力行駛80公里,在80公里之後汽油引擎才會適時介入;晚上時間僅需將插頭與家中插座結合即能進行充電,一點也不會使用到汽油引擎,當然燃油消耗量等同於零。如果需要更大動力輸出,享受加速快感,撥動方向盤後方的撥片即可進入「Sport Drive」模式,也就是汽油引擎與電動馬達共同運作,其0-100km/h加速只要6秒,極速更可達200km/h,一點也不比跑車遜色,而且污染還非常低。

而且根據FISKER的說法,Karma所搭載的鋰電池與其他車載電池最大不同,在於運用不同的化學原理讓壽命可長達10年以上。所以在沒有任何問題的情況下,可以10年不需加油也無須更換電池。 此外,原廠還提供車頂太陽能電池板,不僅能隨時供應電力,還可降低車室溫度,這種面闆還可幫助駕駛室降低溫度。 所以到2009年底,FISKER Karma的年産量可達到1.5萬輛。

然而FISKER Karma的誕生卻讓不少油商緊張,萬一這種技術成熟且又大量生產降低車價,試問還有誰願意加油啊!不過問題來了,一桶油放個一年,會不會變質?



 
 
03/14/2008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