潔淨柴油引擎+高效能+M-BENZ E300=M-BENZ E300 Bluetec
AUTONET記者:曾力恩(03/14/2008星期五)
潔淨柴油引擎+高效能+M-BENZ E300=M-BENZ E300 Bluetec
長久以來DAIMLER AG的工程師門,不斷的藉由改善燃油效率與控制廢氣的排放量等來打造一具環保的柴油引擎,而最接近的解答便是搭載最新Bluetec科技的M-BENZ E300 Bluetec車型。

E300 Bluetec,其Bluetec技術的研發是一段艱辛的歷程,首先,藉由氧化催化轉換器與微粒過濾器,將從尾管排出的廢氣經過特別處理,接著使用一個特別持久的氮氧化物觸媒轉化器和一個特別可控矽(選擇性催化還原)轉換器,大幅減少氮氧化合物的含量並將其轉換成硝酸鹽後,儲存在轉換器中達數分鐘,當觸媒轉化器內的硝酸鹽儲存達上限,其六缸引擎的監理系統會自動將空然比提高數秒,燃燒室內便會噴進更多的柴油。廢氣中的含氧量會因此降低,藉著複雜的過程啟動儲存式觸媒轉換器,將硝酸鹽轉換為無害的氮氣與水蒸氣,同時也會製造出少量的氨氣。此一製造氨氣的過程稱為〝onboard generation〞「隨車製造」。交相作用下使得搭載Bluetec的柴油引擎能通過歐盟五期環保標準EU5,未來甚至有潛力挑戰更嚴格的歐盟六期環保標準EU6。

與大哥E320 Bluetec相較,E300 Bluetec的最大馬力稍低了一些,峰值扭力則維持不變,為211hp與55.1kgm/1600-2400rpm,E320 Bluetec則為224hp/4200rpm,當然燃油經濟性與環保效能更是必須強調的,一切都必須歸功於特殊電壓噴嘴,以較低的壓縮比和具體微調的渦輪增壓器及廢氣再循環,油耗達到13.3-13.8km/L。目前M-BENZ E300 Bluetec已經於歐洲市場發表,它的出現亦肯定了M-BENZ對於地球環保所展現的具體作為。


 
 
03/14/2008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