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平對臥柴油四缸、汽油六缸混線生產,SUBARU替日後鋪路?
AUTONET記者:蔡致堅(03/14/2008星期五)
自從公開全球第一具量產型水平對臥四缸柴油引擎後,SUBARU不僅身價與知名度高漲,就連自家生產線也必須作調整,因此在原廠規劃下和既有的水平對臥六缸汽油引擎混線生產,然而這似乎透露富士重工的新計畫,那就是水平對臥六缸柴油引擎隨時都有可能問世。

位於日本群馬縣大泉町的大泉工廠,是SUBARU旗下3.0升水平對臥六缸汽油引擎的生產基地,原本和柴油四缸引擎沒有任何關係,如今卻因為在汽缸體某些結構的共通性非常多,因此就採取汽油六缸與柴油四缸的混顯生產。雖說EE20柴油心臟是以EJ20水平對臥四缸汽油引擎為藍本,但汽缸之間的距離卻從113mm縮短為98.4mm,這就和水平對臥汽油六缸完全相同,因此在製造生產過程中EE20可和六缸引擎在同一流程上進行組裝,不僅可節省成本,時間與效率也所短許多。

SUBARU推出EE20水平對臥四缸柴油引擎的用意,是針對柴油車比率高達50﹪的歐洲市場而來,雖然今年度生產量僅1萬具,但2010年起則以3-3.5萬具為目標,不過EE20對富士重工來說只是動力首部曲,既然能和六缸汽油引擎混線生產,結構上又如此類似,倘若要發展馬力動輒300hp的高性能柴油引擎並非不可能,沒錯!這就是目前SUBARU正秘密且積極研發的部分,也就是3.0升水平對臥六缸柴油心臟。

不過SUBARU是否會在短期內推出六缸柴油引擎,必須視EE20受市場接受程度而定,如果消費者普遍對水平對臥四缸柴油引擎產生好感,並能同步提升品牌形象,那麼SUBARU肯定在2010年之前就會要公開六缸柴油引擎,如果顧客反應平平,那計畫就只好往順延。



 
 
03/14/2008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