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On-road?Off-road?
AUTONET記者:葉毓中(08/07/2007星期二)
先前試駕AUDI S3,便是受到台北道路品質所影響表現的性能車款。
相信台灣多數用路者,或是時常閱讀台灣汽車專業媒體試車報導的讀者與網友們,對於台灣路面品質皆會有「深刻」的體認,坑坑洞洞的表面,補了又挖、挖了又補的路況,用上「拉力級賽道」一詞形容或許還算客氣,滿目瘡痍相信是最佳形容詞;此般的狀況除了造成車輛懸吊系統的壽命減短以外,更不時耳聞造成許多用路者或機車騎士的意外,而會造成如此狀況,日前所爆發的「養工處」弊案,相信讓許多人心中的疑問有了解答。

雖然此案件尚在審理過程,但從此案所衍伸的問題也讓我們再次了解,台灣公共工程長期所存在的問題,少數人因個人私利,而犧牲了多數人的生活品質,甚至還奪走部分人的生命,此種惡劣的行為,實在為天理所不容。

省略批評的惡毒言語,由於自身工作使然,然有機會試駕各式各樣的新車款,或許車身較高或懸吊設定較舒適的休旅車或豪華房車,對於路面的坑洞可有效的消弭,但對於部分的性能車款,或是車身設定較低的跑車,那為求性能與操控表現而刻意調校的較硬懸吊,遇上了台灣的道路品質,往往換來了我們試駕媒體「犧牲舒適」的評價,也造成了日後入主的車主對於此環節較頻繁的維修動作;此般的情形,真是原廠的設計不良?曾擁有國外試駕經驗的我,不這麼認為。

曾經到過歐洲某些國家試駕新車的我,在一般道路的試駕活動中,曾多次親眼見到國外工程單位維修路面的過程,縱使整補的路面面積僅有數個榻榻米般的微小,但仍見工程單位的人員認真的將維修路面的週遭建立警示標誌,並將路面庖除了相當深的深度後,方才開始鋪以柏油,盡所能的保持道路的品質與水平,此般的工作態度與品質,的確值得台灣工程單位所借鏡。

相信以台灣的工程實力,絕對有能力做到此般的路面品質,最大的問題點只是在於做與不做的態度,或許國外此般的動作看在許多台灣工程人員的眼中,會覺得過於繁複,甚至會遭嘲諷,但此般的認真態度,換來的品質絕對讓我們試車人員所點頭。

也因到訪過的歐洲等國家,擁有此般的道路品質,因此在當地試駕性能車款之時,鮮少有懸吊過於硬調、彈跳感過於明顯的問題,但試車場地換至台灣後,十輛性能車中有九輛會遇到懸吊過硬的問題,也讓我為著這些性能車有些抱屈。

別誤認為此篇為替某些車場辯護的廣告配合文章,台灣的道路狀況除了讓上述所說的車款減少壽命、降低操控樂趣以外,對於廣大的用路者更有著安全上的絕對影響,且優異的道路品質,也是一個城市的重要門面,連最基本的環節都無法顧及,說要建設多先進的貿易中心、館藏如何豐富的博物館,相信都只會有事倍功半之效!


 
 
08/07/2007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